当前位置: 罗湖>

那个“调皮”的孩子出生了!罗湖医院隔着肚皮给胎儿做手术

条评论立即评论

那个“调皮”的孩子出生了!罗湖医院隔着肚皮给胎儿做手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那个在妈妈肚子里拔出胸腔引流管玩耍的孩子出生了...2021年4月,一个顽皮而坚强的孩子在深圳市罗湖医院产科顺利出生了,她出生时胸腔带着一根救命用的引流管,羊水里还有陪伴她“人生最初的玩具”——另外3根胸腔引流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彭桂红 实习生 覃钰清 通讯员 周芸)那个在妈妈肚子里拔出胸腔引流管玩耍的孩子出生了...2021年4月,一个顽皮而坚强的孩子在深圳市罗湖医院产科顺利出生了,她出生时胸腔带着一根救命用的引流管,羊水里还有陪伴她“人生最初的玩具”——另外3根胸腔引流管。

千里求医 罗湖医院完成首例胎儿胸腔羊膜腔胸水引流术

并排摆在医生手中的四根胎儿胸腔引流管,见证了宝宝这90天传奇般的求生之路。去年12月底,怀孕21周的陈女士,专程从湖北来到深圳市罗湖医院产科求医。经诊断,当时陈女士腹中的孩子已是胸腔大量积液、全身水肿、命垂一线。

 

罗湖医院母胎医学中心首席专家刘子建教授告诉陈女士,越早孕周发生的胸腔积液,孩子的存活率越低,面临的种种风险也越大,尽管治疗过程会有风险,但是只有去救治,胎儿才有机会存活。

2021年1月1日,意志坚定的陈女士接受了第一次宫内手术——胎儿胸腔羊膜腔引流术,由刘子建教授亲自操作,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效果立竿见影,放置引流管1小时,胎儿左侧胸腔的积液就明显的减少了,左肺明显扩张,心脏也回到了正常的位置;第二天,她全身的水肿消退了。然而第三天,腹中孩子自己把引流管拔下来了。陈女士没有气馁,医生也不会放弃,1月7日,刘子建教授母胎医学团队给胎儿做了第二次的胸腔引流管放置术。这一次,引流管成功放置了一个月。

坚持不懈 三次手术后宝宝健康出生

怀孕30周时,引流管又被胎儿拔出来了。随后,胎儿双侧胸腔积液又快速地长出来了。2月9日,第三次手术开始了,这次刘教授为她放置了2条引流管,手术台上,所有的医生都对肚子里的宝宝耐心叮嘱:“宝贝儿加油啊,也要乖啊,这是最后一次喽。”虽然32孕周时,宝宝的左侧胸腔引流管又掉了,但右侧的引流管一直坚持到足月分娩。

4月1日,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宝宝来到了这个世界。妈妈担心的肺部发育不良没有发生,胸水没有再次出现,出生后10天顺利过渡到母乳喂养。

据了解,此次主治医生刘子建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博士,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学院荣授院士,曾任国际妇产科超声协会理事,国际知名的胎儿医学专家。目前是深圳罗湖医院产前诊断及母胎医学中心名誉主任及首席专家。在他的带领下,罗湖医院母胎医学中心已经成功完成了多例双胎输血综合征胎儿镜激光手术、射频消融减胎术、胎儿体腔羊膜腔分流术、胎儿宫内输血等胎儿手术,帮助很多愿意坚持的妈妈分娩了健康的宝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