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香港公布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最新措施

香港公布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最新措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今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新冠肺炎个案最新情况。所有在香港确诊并已知道是属于变种病毒的个案,亦都是入境旅客于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检测时或在强制检疫期间确诊。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今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新冠肺炎个案最新情况。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简报会的开场发言时表示,由于输入个案的比例相当高,占近八成,政府由今日起,将进一步收紧两项航班的“熔断机制”指标。

徐德义说,过去两星期,香港录得合共145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当中,大部分是输入个案,共有115宗。余下30宗是本地确诊个案,其中8宗未找到源头,而无病征的个案则有8宗。从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重点:第一,输入个案的比例相当高,占近八成,相比3月时的约67%增加不少。

另外,所有在香港确诊并已知道是属于变种病毒的个案,亦都是入境旅客于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检测时或在强制检疫期间确诊。这反映现时就从不同程度高风险的国家抵港旅客所采取的严格入境防控措施,包括旅客抵港进行的“检测待行”,和由专车送往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等措施,能有效阻截病毒进入社区,在全球疫情严峻的环境下,这些入境防控措施更不能松懈。

为此,政府将由今日起,进一步收紧两项航班的“熔断机制”指标,包括: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机上有3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或同一家航空公司在七天内从同一地点抵港的两班民航客机上各有两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卫生署便会引用机制,禁止相关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为期14天。

同时,政府新增一项并行的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准则:从同一地区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机不论任何航空公司,如在7天内共有5名或以上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并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政府便会禁止所有从该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14天。确诊个案数字显示的第二个重点是,虽然单日的本地个案数字维持在单位数,但零星的源头不明本地个案反映社区内仍然有隐形的传播链,换言之,疫情仍未完全稳定,我们要继续保持警觉,以防疫情反弹。

徐德义指出,为了内防反弹,谨慎起见,我们会继续维持各项社交距离措施,直至4月28日为止。若疫情持续稳定,由4月29日起,政府将公布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整社交距离措施的具体内容。在这段期间,政府相关部门会和业界会面,商讨细节。世界卫生组织亦表示,疫苗是新冠病毒抗疫工作的关键新工具,透过引发接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降低接种者患病的风险和病毒对身体的影响,同时可以保护身边的人。

徐德义最后说,行政长官早前宣布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整各项防控措施。随着更多人士接种疫苗,我们有空间去考虑在更有把握防止感染的前提下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让大家逐步回复正常生活,可以安心与家人朋友聚会,进行各项活动,这就是“疫苗气泡”的好处。市民接种两剂疫苗后再等待14天,疫苗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保护作用。我们希望巿民都能为己为人,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注:香港通常说的“航空旅游气泡”是指两个目的地政府和相关机构建立一定的工作机制,互认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允许检测呈阴性的旅客乘坐专门的航班不受隔离检疫限制来往于两个目的地之间。根据香港和新加坡达成的原则性协议,“航空旅游气泡”旅客将搭乘特定航班在两地之间来往,特定航班只接载“航空旅游气泡”旅客,不会载有任何转机乘客或非“航空旅游气泡”旅客。同样,所谓“疫苗气泡”,亦指不同地区政府间达成的有关对已注射“疫苗”人群通行的便捷方法。

(原标题《香港公布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最新措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