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万座学位、2000名硕士、100%智慧校园......罗湖教育未来令人期待
2021-04-15 23: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3.8万座学位、2000名硕士、100%智慧校园......罗湖教育未来令人期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刘晨)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深圳市罗湖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和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在推进深圳教育发展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浪潮中,罗湖教育未来五年是什么样的?

4月15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举行教育专场,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以“把最优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为主题,围绕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分享罗湖未来五年教育的规划与畅想。

3.8万座学位 100%智慧校园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从桂园“长在森林里的学校”、“童话雪屋”,到泰宁腾挪学校“七彩校园”、罗湖未来学校“透明教室、林中课堂”,殷刚首先分享了七座计划建设、正在建设和已经投入使用的7所学校,一大批新改扩建学校即将投入使用。很多市民在网上看到这些学校的效果图后都感叹道:“罗湖的学校一所比一所好了!”,而其实,这些都是罗湖“十三五”校园建设的一个延续和升级。

据了解,2020年,罗湖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达到47.78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了42.36%,教育经费的比例接近一半。罗湖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提升学位供给,是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到2025年,罗湖将新改扩建或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4所,新增公办幼儿园23所,将努力增设3.8万座以上基础教育学位。包括幼儿园学位8000座,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万座以上。

“确保学位建设顺利实施,这是我们未来5年推动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首要的任务”殷刚说道。

同时,罗湖还将打造基于“云网端”一体化环境下的“两中心一平台”,实现区域内100%学校有云端学校、100%师生有网络空间、100%新建学校符合智慧校园建设新标准。

在人才队伍方面,实施“领鹰工程”,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校园长队伍。优化名师梯级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育人队伍。到2025年,罗湖将引进和培养2000名硕士、100名博士、100名名优教师,建立教科研博士工作站。

据介绍,罗湖将为深圳中学朱华伟校长设立名校长工作室,以传、帮、带的方式,手把手培养一批罗湖名校长。

课堂改革 湾区合作 形成教育教学特色

据悉,近年来,罗湖教育持续探索办学特色,根据未来信息化与教育不断深入融合趋势,主动出击,从2020年启动数字化“思乐课堂”课改实验。

罗湖区推出的数字化“思乐课堂”相关课题,2020年被《中国教师报》认定为中国教育课堂改革十大样本。“思乐课堂”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提升课堂的逻辑性、趣味性、交互性、有效性,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得深度学习在课堂中真实发生。目前,这种模式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走向全国。4月8日,深圳市锦田小学、布心小学与来自陕西、江西的学校缔结了数字化“思乐课堂”姊妹学校。近期,第二批数字化“思乐课堂”的学校和教师加入这个课改项目。

同时,罗湖依托区位优势,全面推进罗湖教育与港澳地区教育的深度交流和融合。3月底,罗湖举办了2021年罗湖区粤港澳姊妹学校缔结仪式,区内的25所学校、澳门3所学校分别与香港27所学校,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举办了姊妹学校的签约仪式。通过深港澳教育交流过程中,创新“项目连接”新路径,提出依托学校特色项目,以项目引领的方式推进姊妹学校合作,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创新教育链条,努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共创、共享、共生、共荣。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