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蛇口街道发布国际化街区建设标准和指引
2021-04-15 21: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个!蛇口街道发布国际化街区建设标准和指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蛇口,吸引了不少国外人员来此就业和发展,以蛇口街道为例,目前登记在册境外人员约8000人,分别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人数占南山区的28%,占深圳市的11%。为了营造国际友好的氛围,立足国际化街区建设,4月15日下午,《蛇口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标准和指引》(以下称《指引》)课题结题发布会在蛇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国际化街区建设指标体系。

近年来,蛇口街道紧紧围绕深圳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目标和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部署,立足蛇口特色先行先试,持续优化和创新涉外管理和服务工作,在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国际友好氛围营造、国际化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积累了丰富成果。

据介绍,课题组从理论研究、深入调研和案例研究三方面入手对核心问题进行了探索研究,在征求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20多位专家的意见下,基于国际化街区的“基础功能、特色功能、引领功能”三大维度,搭建了国际化街区建设标准的指标体系并形成了《蛇口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指引》等成果文件。 《指引》中首次提炼出开放友好、治理主体、中外融合、宜居街区、特色文化、活力创新和主导产业七大核心特征;率先探索可量化和测评的国际化街区标准;系统吸纳国内外国际化街区建设先进经验;融合体现深圳及蛇口的治理经验与特色文化。

《蛇口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指引 》将推进街道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街区环境,推动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凸显街区本土特色,构建多元可持续的保障体系等作为主要工作,力求将蛇口街道建设成生态优美、人文宜居、品质时尚、开放包容、智慧科技的国际化街区建设典范。

建设国际化街区是中外沟通的重要桥梁,也是蛇口样板的生动尝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涉外治理方面的创新探索。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柴茂昌在会上提出了几点感受:一是国际化街区标准和指引体系一体两翼,既有指标体系、又有行动计划,非常全面;二是国际化街区标准和工作指引充分体现中外融合的内核与灵魂;三是通过中外融合激发社会活力与创新。

“蛇口街道作为深圳市2019年公布的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的试点街区,是深圳外籍居民最密集的地区,在国际化街区的建设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本次蛇口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标准和指引的发布充分吸收了国内外国际化街区的建设经验、也凝练和升华了蛇口街道在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投融资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冯珂如是说道。

“作为一名生活在这里的外国人,我很感谢蛇口街道给予我们的帮助和努力”,在蛇口居住了13年的英国人凯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很高兴看到蛇口街道为了把蛇口建设的更加友好、开放而做出的研究和未来的工作计划,十分期待未来的深圳会有更多这样的国际化社区。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