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边有个“旋转”的剧院,位置就在……

“深”边有个“旋转”的剧院,位置就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过「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当音乐和建筑合二为一它们就有了共同的载体——歌剧院要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文明和灵魂看看它的剧院就知道了具有城市文化内涵的大剧院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城堡不仅能彰显城市的特色和魅力也能揭示每个城市的地方精神与文化特质今天本鹅带大家欣赏“深”边的宝藏剧院——东莞玉兰大剧院东莞玉兰大剧院是东莞标志性的文化建筑,由世界著名剧院设计师加拿大的卡洛斯·奥特建筑师提出总体方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担任设计总包。东莞玉兰大剧院总投资6.18亿元,总建筑面积40257平方米,拥有一个1600座的大剧场和一个400座的多功能实验剧场,享有“国际一流、中国前五、华南第一、地级市第一”的地位。剧场配有工艺设计流畅合理的全机械化舞台,有供250名演员同时使用的化妆间,供120人四管制规模乐队演奏人员使用的乐池和乐队休息室,还配有歌舞排练厅,咖啡厅及室外景观休闲区等,其舞台灯光系统、机械设备、音响配置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过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当音乐和建筑合二为一

它们就有了共同的载体 ——

歌 剧 院

要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文明和灵魂

看看它的剧院就知道了

具有城市文化内涵的大剧院

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城堡

不仅能彰显城市的特色和魅力

也能揭示每个城市的地方精神与文化特质

今天本鹅带大家欣赏

“深”边的宝藏剧院——

东莞玉兰大剧院

东莞玉兰大剧院是东莞标志性的文化建筑,由世界著名剧院设计师加拿大的卡洛斯·奥特建筑师提出总体方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担任设计总包。剧院位于东莞市中心广场中轴线西侧,是新区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东莞玉兰大剧院总投资6.18亿元,总建筑面积40257平方米,拥有一个1600座的大剧场和一个400座的多功能实验剧场,享有“国际一流、中国前五、华南第一、地级市第一”的地位。

玉兰大剧院于2003年7月开工建设,2005年9月正式竣工。剧场配有工艺设计流畅合理的全机械化舞台,有供250名演员同时使用的化妆间,供120人四管制规模乐队演奏人员使用的乐池和乐队休息室,还配有歌舞排练厅,咖啡厅及室外景观休闲区等,其舞台灯光系统、机械设备、音响配置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

1

富有舞蹈韵味的剧院外型

看这新颖别致的造型

你想到了什么?

剧院外型新颖、动感

富有舞蹈韵味

整个外形给人

芭蕾舞演员婀娜多姿之感

连剧院前的几个演奏家雕像

也很契合歌剧院的气质~

玉兰大剧院的造型设计参考了芭蕾舞演员旋转摆裙造型,由西侧内倾62°的正锥状螺旋上升圆台曲面,与东侧外倾72.65°的倒锥状螺旋下降台阶底面圆台曲面相交,构成芭蕾舞演员旋转摆裙造型。外观效果西侧为顺时针上升的螺状曲面,东侧为逆时针下降的外斜展开弧面。

工程采用三维空间坐标精确定位技术,做螺旋体结构放样,对215个重要空间节点进行精确控制,保证了复杂环境中梁、板、柱截面尺寸最大误差仅为5毫米,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

低调优雅有内涵的艺术圣地

芭蕾舞剧、音乐剧、交响乐、歌剧

……

这些高雅艺术都在那里汇集

它们用不同的形式

辗转流动在这座

精美、恢弘的建筑里

数不清的名团名家

曾踏上玉兰大剧院的舞台

无数次掌声和欢呼声响起

回音不绝又启新程

东莞玉兰大剧院的主要体形是一个螺旋形的圆锥体,旋转的圆锥形体覆以花岗石和玻璃,将后台和公共区域区别开来。

在这个圆锥中又插入两个浮动的体形,即歌剧院和实验剧场,它们与闪亮的大堂一起组成了一个旋转的表面,拥抱着整个建筑,形成鲜明、独特的建筑形象。

歌剧院和实验剧场分别位于主入口两侧,排演厅、车库、公共服务空间、交通辅助用房通过精心设计形成完整的空间序列。

歌剧厅

建筑面积为2350平方米,是东莞玉兰大剧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歌剧、大型交响乐演出,还兼顾其他使用功能。设有池座、楼座、包厢等座位共1600座,设有座位可移动的以及位置可调整的舞台。

多功能小剧场

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由9块升降台组成,可以组合成平面大厅、会议大厅、小型剧场、“凸”型舞台、“T”型舞台、中心舞台共6套基本舞台造型,是专门为各种小型会议、演出及展示活动而专门设置的多功能剧场。

试验剧场

建筑面积为950平方米,使用功能以室内乐器演奏为主,兼顾小型交响乐、合唱、时装秀等演出,设有池座、贵宾座等座位数共400座。

排练厅

芭蕾舞排练厅:总建筑面积达356平方米,根据芭蕾舞的特点铺设了弹性地板,并安装了把杆及墙镜。

合唱排练厅:总建筑面积达220平方米,设计充分考虑演员与指挥的建声要求,厅内分为吸音和反音两部分,合唱及室内乐的排练可达到最佳效果。

歌舞剧排练厅:总建筑面积达320平方米,适用于歌剧、交响乐排练,超大的空间可使复杂的合声变得非常清晰,特殊的设计使导演可在不同角度立体的审示自己的作品。

3

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舞台设备

想要打造国际先进的歌剧院

舞台功能和专业设备当然是必要条件啦!

玉兰大剧院大剧场的舞台功能设计是参照国家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巴塞罗那大剧院、保利剧院等的基础上再吸收当今世界舞台先进技术而策划的能满足大型歌舞剧、芭蕾舞剧、交响乐、大型综合演出的综合性剧院,其主要设备均为世界知名品牌。

东莞玉兰大剧院舞台灯光系统

设计配置与设备性能达到

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剧场水平

灯光系统分为大剧场和实验剧场两个系统。控制系统和灯具均选用国际知名品牌产品,大剧场和实验剧场均配置字幕显示系统和投影设备等。

大剧场舞台灯光控制系统可通过功能强大的应用软件进行扩展,最多可控制6000个光路和2000个换色器或电脑灯。

新一代高速网络与智能数字控制设备的集成是双信号并存系统,既满足了当前的使用要求,又为将来的系统升级换代和新技术发展留有充分的余地。灯光网络系统能承载几乎所有灯光设备,包括舞台常规灯、电脑灯、换色器、效果设备以及场灯、工作灯等。

没去过歌剧院的朋友

听完本鹅的介绍

你心动了吗?

本鹅希望大家都能有机会

亲临现场感受一下~

相信你会发现

歌剧世界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

END

资料来源: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管理中心、百度百科、建声百科公众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编辑:肖思格、刘晖

复核:李森

审核:刘戈

本文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往期精选

竞赛结果公布 | 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国际竞赛一等奖方案揭晓

赛结果公布 | 深圳海洋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结果揭晓

市中医院光明院区最新进展,效果图尽显中式意境美

中标结果公布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二期项目方案揭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