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龙华青年学党史 | 我党开辟阳台山抗日根据地,龙华联乡办事处成立

龙华青年学党史 | 我党开辟阳台山抗日根据地,龙华联乡办事处成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学党史、强信念、守初心

1939年1月

国民党制定“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针,消极抗日,积极反共。1940年3月初,国民党广东当局纠集3000余兵力,发动对曾生、王作尧部队(以下简称“曾、王两部”)的围攻。在突围中,曾、王两部在向海陆丰东移途中遭顽军截击,几遭挫折。9月上旬,部队才秘密重返抗日前线宝安布吉乡,重整旗鼓。

1940年9月中旬

中共东江特委在宝安县布吉乡鸡公头山的上下坪村召开部队干部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的有关指示,总结了东江人民抗日武装因国民党顽军围攻而东移海陆丰遭受严重损失的教训,决定贯彻执行中共广东省委6月南雄会议确定的关于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战区和敌后的方针,并根据独立自主、不受国民党当局限制的原则,确定放弃国民党军的番号,将曾、王两部合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全队下辖第三、第五大队,以第三大队向北活动于大岭山地区,以第五大队就地活动于阳台山地区和广九铁路两侧,开辟以大岭山、阳台山为两大依托的东江东宝惠抗日根据地。

9月下旬,王作尧、周伯明、蔡国梁率领仅有30多人组成的1支短枪队和1支长枪队的第五大队进入阳台山地区,面对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日伪顽军,开始阳台山抗日根据地艰巨的创建工作。当时,在阳台山周围,驻有日伪军约3000人、顽军1000多人。

1940年10月

第五大队进入白石龙建立立足点时,成立了中共宝安县工委,由王作尧任书记,刘汝琛任副书记,工委决定当前的两大任务是迅速发展中共组织和扩大抗日武装,并组建了由刘宣任队长的工委民运工作队。

1941年1月

第五大队短枪队在上下坪鸡公头与来犯日军打了一场麻雀战,俘日军1人,缴三八式步枪1支。此战虽小,但影响颇大,群众奔走相告,抗日部队回来了。

消息传开后,惊动了国民党顽固派,顽军徐东来支队集中1000多人,向龙华、望天湖、布吉扑来,企图一举消灭弱小的人民抗日武装。第五大队采取“敌进我进”的战法,飞兵奔袭清溪苦草洞顽军武器库,全歼守军,缴获轻重机枪6挺、步枪数10支、子弹10箱。

在战斗胜利的鼓舞下,第五大队民运队配合宝安工委,大力恢复和发展各乡村地方党组织,发展一批农民先进分子入党,保证了根据地建设顺利进行。在各乡村党组织配合下,民运队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普遍建立起抗日自卫队等各种群众组织。到4月间,在全区组建了有600多人的8个抗日自卫中队,成立抗日自卫总队。同时,动员了100多名青年农民参加部队,壮大第五大队。

民运队还在建立各种群众组织的基础上,协助地方党组织普遍建立乡村两级抗日民主政权,并成立龙华联乡办事处(区级政权)。至此,阳台山抗日根据地日益巩固。

编辑整理 | 团仙女

内容来源 |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转自 | 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公众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