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学史力行!东湖街道探索快递物流人员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史力行!东湖街道探索快递物流人员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更好地服务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引导他们融入社区进而参与基层治理,近日,东湖街道以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群体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快递物流从业群体服务基层治理新路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彭桂红 实习生 覃钰清 通讯员 黄莘莘)近年来,快递员、送餐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变得日益庞大,他们是城市生活的“摆渡人”,也是居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为更好地服务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引导他们融入社区进而参与基层治理,近日,东湖街道以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群体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快递物流从业群体服务基层治理新路径。

服务先行 给骑手一个“家”

晌午刚过,天气炎热,走进位于东湖街道东乐花园36栋旁的“罗小湖e站”,空调清凉,几个骑手正在吃饭休息。“以前我们就在街角路边休息一下,现在不仅有瓦遮头,还有空调”,正在驿站休息的顺丰小哥竖起了大拇指。

罗小湖e站外景

为解决快递员、送餐员、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的实际问题,在东乐社区设置了这所“罗小湖e站”。站内桌椅、充电设备、图书以及应急药箱等日常必备物品一应俱全。同时,考虑到户外工作特点和地区气候变化,还添置了一次性雨衣、口罩、针线盒等小物品。

在e站就餐的快递员

据悉,为提供高效精准服务,东湖街道迅速落实区委组织部有关部署,牵头开展“罗小湖e站”活动。通过开展调研问需工作,广泛收集快递、外卖小哥需求。此外,街道还多次走访了社区内物流企业及网点,召开联席座谈会。并根据调研结果制定了服务清单,同时迅速开展选点、装修等工作,数日内便完成了E站建设。

接下来,“罗小湖e站”将联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义诊、义剪等活动,让“罗小湖e站”成为户外工作者的“温暖港湾”。

靶向发力 织牢权益保障网

近年来,以快递、外卖小哥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也备受关注,由于工作方式、地点、时间等相对灵活,从传统角度难以界定新业态就业者与企业的从属关系,相关权益难以得到充分保障。

驻社区律师开展普法讲座

为切实维护快递小哥等新业态群体的合法权益,东乐社区将以“罗小湖e站”为平台,联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定期提供心理、法律、民生政策等咨询服务;设置“诉求服务窗口”,充分听取诉求并及时予以解决,整合党委、政府、群团力量,链接社会资源,为新业态就业群体织牢保障网。

群体赋能 培育社区治理新力量

不可否认,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已经以“新市民”的姿态悄然融入城市融入社区,甚至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成为一股庞大的基层治理新力量。

东乐社区长者食堂日常运营

为探索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东乐社区计划联动长者饭堂推出“送餐换午餐”活动,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在长者饭堂领取为孤寡老人送餐任务,依据送餐户数自动取得积分,完成一定的送餐任务可兑换长者食堂免费午餐券。

除参与志愿服务外,东乐社区还计划将引导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在社区行走中如发现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聚众赌博、老人儿童受伤受困等情况,立刻向社区报告,让他们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触角和延伸。

东乐社区基金见义勇为奖也将对社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开放。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在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可参与社区公益基金见义勇为奖的评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