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宝安区社区“两委”“履新第一事”实践案例展评⑭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宝安区社区“两委”“履新第一事”实践案例展评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西乡街道乐群社区和石岩街道浪心社区

写在前面

社区是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宝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开展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履新第一事”活动,推动社区“两委”班子履新即赶考、上马就开干,以“第一事”撬动“大干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持续营造“为民、便民、安民”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现开辟专栏,陆续刊发各有关社区“履新第一事”优秀实践案例,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并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关联阅读

宝安区2021年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培训开班式举行

宝安先锋

宝安区组织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开展集体就职宣誓承诺活动

宝安先锋

本期介绍的案例

来自西乡街道乐群社区

石岩街道浪心社区

详情请往下看

西乡街道乐群社区

西乡街道乐群社区于2021年1月24日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由9名同志组成社区“两委”班子,钟晓文同志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新班子履新以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抓好市场改造提升,营造整洁文明环境”作为“履新第一事”,着力解决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事项名称

抓好市场改造提升,营造整洁文明环境

问题困难

西乡街道乐群社区的新乐村市场是城中村内自发形成的一个小型农贸市场,由于长期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带来秩序混乱、环境卫生脏乱差、噪声扰民等一系列负面问题,不仅是居民群众关注、反映的热点,也是市环卫测评工作的痛点。

干事情况

一是“清秩序、治乱象”。社区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推进,紧盯市场卫生死角、乱贴乱画、占道经营等市容环境关键要点,集中冲洗路面,清理3米以下乱张贴,对市场及周边垃圾分类清运点进行高频次保洁,专项整治市场周边乱停乱放车辆,劝离占用市场进出通道的流动商贩,清理市场里占道堆放商品、无人认领杂物,消除安全隐患,规范市场及周边环境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空间。

召开商户文明经营工作会议

二是“标黄线、立规矩”。社区党委组织商户经营者轮流担任环境卫生监督员,选出片区代表参与市场治理,通过经营商户相互监督,有效解决市场“六乱一超”现象;划定商铺门前标准门线,召开商户文明经营工作会议,宣传讲解“门前三包”责任,认清“六乱一超”现象,引导“垃圾分类”习惯,明确商户文明经营行为,组织商户签订“门前三包”、文明经营商户等协议,提高商户文明责任意识。

社区党委带队划标准门线

三是“强管理、见成效”。社区党委常态化开展巡查执法,由社区专职工作者、城管执法下沉队员、整治队员组成巡查队,每日对市场卫生和经营秩序进行督查,不定期联合街道城管执法队开展突击行动,对商户违规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对不听劝告、多次违规的商户由街道城管执法部门予以处罚。通过集中治理,新乐村市场商户已基本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市场及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提升。

新乐村市场整治后干净整洁

履新感言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要及时将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纳入管理清单,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乡街道乐群社区党委书记 钟晓文)

石岩街道浪心社区

石岩街道浪心社区于2021年1月25日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由27名同志组成社区“两委”班子,李东发同志为社区党委书记。新班子履新以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修建便民桥,解决群众出行难”作为“履新第一事”,着力解决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事项名称

修建便民桥,解决群众出行难

问题困难

石岩街道浪心社区的石岩新村与浪心湿地公园之间隔着一条天圳河,河宽十余米,新村居民往来湿地公园需要绕行2公里,曾出现老人因为绕行太远而发生交通事故的事件。群众普遍反映通行不便,到湿地公园休闲锻炼成为当地居民的难题。

干事情况

一是现场调研,商议方案。社区“两委”坚持“用情行走、用智谋划、用心完成”的石岩工作法则,成立工作小组,组织社区共治家园委员会、股份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居民群众代表等进行现场走访,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并召开议事会商讨方案。经过多次研究、多方协调,最终制定了切实可行并符合居民出行需求的桥梁建设方案。

社区党委走访现场调研

二是见诸于细微、落实于具体。社区“两委”于细微处用心,制定准确的时间表,盯紧施工进度;协调合适的作业时间,保证施工过程不扰民;制定严格的工作标准,确保施工河道不污染;要求加高加固隔离围栏,保障施工安全,以扎实举措做好社区“亲民、爱民、为民”工作。

社区党委定期跟进施工进度

桥梁墩柱进入安装阶段

三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社区“两委”将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履新后形成社区共治家园议事会常态化机制,收集解决群众反馈问题18个、烦心事操心事27件,推进服务群众常态化和长效化,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履新感言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要以人民群众的牵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满足百姓合理生活需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实绩献礼建党100周年。(石岩街道浪心社区党委书记 李东发)

您觉得上述两个社区的做法如何?

欢迎参加投票给出您的态度

投票点赞情况

将作为各社区“履新第一事”

实践案例评选的重要参考哦

(本期投票截止时间为4月19日00:00)

往期社区案例回顾

①新安街道新乐社区和布心社区

②西乡街道流塘社区和沙井街道沙四社区

③航城街道黄田社区和石岩街道龙腾社区

④新桥街道象山社区和燕罗街道罗田社区

⑤福永街道怀德社区和松岗街道潭头社区

⑥福海街道新田社区和沙井街道和一社区

⑦西乡街道福中福社区和松岗街道红星社区

⑧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和石岩街道上屋社区

⑨新桥街道新桥社区和燕罗街道燕川社区

⑩西乡街道共乐社区和福永街道白石厦社区

⑪沙井街道衙边社区和石岩街道水田社区

⑫新安街道龙井社区和福海街道和平社区

⑬沙井街道大王山社区和燕罗街道塘下涌社区

(其他待更新......)

- END -

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宝安先锋

内容来源:宝安区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