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宝安区社区“两委”“履新第一事”实践案例展评⑬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宝安区社区“两委”“履新第一事”实践案例展评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沙井街道大王山社区和燕罗街道塘下涌社区

写在前面

社区是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宝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开展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履新第一事”活动,推动社区“两委”班子履新即赶考、上马就开干,以“第一事”撬动“大干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持续营造“为民、便民、安民”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现开辟专栏,陆续刊发各有关社区“履新第一事”优秀实践案例,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并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关联阅读

宝安区2021年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培训开班式举行

宝安先锋

宝安区组织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开展集体就职宣誓承诺活动

宝安先锋

本期介绍的案例

来自沙井街道大王山社区

燕罗街道塘下涌社区

详情请往下看

沙井街道大王山社区

沙井街道大王山社区于2021年1月24日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由9名同志组成社区“两委”班子,陈洪发同志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新班子履新以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整治乱贴广告现象,打造整洁有序社区”作为“履新第一事”,着力解决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事项名称

整治乱贴广告现象,打造整洁有序社区

问题困难

沙井街道大王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社区,房屋出租是本地居民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为了招揽租客,部分房东将招租广告贴在房屋外墙,一方面出租广告宣传范围和效果十分有限,信息不对称导致存在租房难、招租难的“两难”困境,另一方面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干事情况

一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本着“民有所呼、我必所应”的原则,多次走访城中村,向各房东代表、居民代表征集意见建议,专题研究对策,制定问题解决方案。

二是规范张贴焕新颜。社区党委集中物业管理、整治队伍等力量全力清理辖区内乱张贴的招租广告、小广告等;选取城中村各岗亭出入口以及人员密集地方设置4个“邻里便民张贴栏”,制作出租模板,统一规格、统一格式、统一字体、统一颜色,解决居民张贴出租信息、外来人员找房的需求,方便居民群众信息对接,遏制小广告“四处横行”的现象。

清理乱张贴广告

三是加大宣传强化引导。社区党委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依托社区党校、新时代大讲堂等载体举办宣讲会,开展“宝安第一课”专题学习,派发宣传小册子,在居民微信群发布学习视频、电子宣传海报等,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学习活动,让市容环境文明理念在社区居民心中生根发芽。

设立便民张贴栏

四是长效治理提升市貌。社区党委组织物业管理、整治队伍、红色治理队等加强城中村乱张贴的巡查和监管力度,不定期开展乱张贴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为大王山居民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举办《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学习会

履新感言

民生无小事,事事系民生,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社区治理的领头羊,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共同促进社区和谐。‍‍‍‍(沙井街道大王山社区党委书记 陈洪发)

燕罗街道塘下涌社区

燕罗街道塘下涌社区于2021年1月27日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由9名同志组成社区“两委”班子,黄少球同志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新班子履新以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深化内涝点治理工作,防辖区安全隐患于未然”作为“履新第一事”,着力解决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事项名称

深化内涝点治理工作,防辖区安全隐患于未然

问题困难

燕罗街道塘下涌社区的各项排污设施不够完善,排水管道易被泥沙堵塞,每逢汛期,小雨小涝,大雨大涝,尤其是广田路西侧的水涝现象比较严重,给周边居民群众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

干事情况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夯实防汛抢险责任。在汛期到来前,社区党委召开辖区易涝点深化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层层压实防汛责任,“两委”成员带头每日到易涝点开展检查,城管组落实两组轮班负责易涝点日常排查、抢险工作,加强与街道城管科、应急管理办、城市建设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制定排水排污方案,在暴雨来临前在周边垒沙包、使用水泵抽水,并及时跟进“四害”消杀工作,用实际行动把积水对社区居民的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社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

二是提前储备防汛物资,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充足。汛期前采购一批防汛物资,要求防汛物资专人管理、如期入库、及时调用,保障防汛工作的前期准备充足;利用辖区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汛期监测,全面启动辖区内涝点监测工作。

储备防汛物资

三是走访易涝点群众,做好防汛知识宣传推广。社区党委定期走访易涝点周边群众,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加强面对面沟通,降低汛期群众信访率;在易涝点周边开展入户防汛知识宣传,在巩固既有治理成果的同时,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的防汛抢险意识。

四是开展防汛隐患排查,确保汛期安全无事故。社区党委书记统筹,对辖区易涝点、旧屋村、山体滑坡地段进行隐患排查,检查并清理排水渠中的垃圾淤泥,对前期做封堵处理的雨水倒灌出水口进行逐个检修,形成定期巡查的工作机制,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社区党委到易涝点疏通露天排水沟

履新感言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要为人民的利益而奉献,为人民的需要而服务,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要名利,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成为一种道德风尚。‍‍‍(燕罗街道塘下涌社区党委书记 黄少球)

您觉得上述两个社区的做法如何?

欢迎参加投票给出您的态度

投票点赞情况

将作为各社区“履新第一事”

实践案例评选的重要参考哦

(本期投票截止时间为4月16日00:00)

往期社区案例回顾

①新安街道新乐社区和布心社区

②西乡街道流塘社区和沙井街道沙四社区

③航城街道黄田社区和石岩街道龙腾社区

④新桥街道象山社区和燕罗街道罗田社区

⑤福永街道怀德社区和松岗街道潭头社区

⑥福海街道新田社区和沙井街道和一社区

⑦西乡街道福中福社区和松岗街道红星社区

⑧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和石岩街道上屋社区

⑨新桥街道新桥社区和燕罗街道燕川社区

⑩西乡街道共乐社区和福永街道白石厦社区

⑪沙井街道衙边社区和石岩街道水田社区

⑫新安街道龙井社区和福海街道和平社区

(其他待更新......)

- END -

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宝安先锋

内容来源:宝安区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