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半个月内14人被毒蛇咬伤!夏季远离这些地方

半个月内14人被毒蛇咬伤!夏季远离这些地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半个月内14人被毒蛇咬伤!夏季远离这些地方

每年4月-10月雨季

毒蛇出没频繁

这个季节也正是蛇咬伤的高发期

近半个月,根据急救中心资料,在深圳120调度系统内虽未见到毒蛇咬伤相关报警,但从深圳毒蛇咬伤病人“收治大户”——深圳市中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半个月内已收治14个毒蛇咬伤病人!

深圳不仅蛇多,毒蛇的种类也不少,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甚至眼镜王蛇等10大剧毒蛇都能在这里找到踪影,竹叶青就是最多见的毒蛇。

山里、建在山边的房屋、茂密的草丛,甚至道路的绿化带,都是蛇经常栖息的地方。深圳所有公园几乎都曾有过蛇出没的记录。

△荔林公园内的竹叶青蛇

为了避暑,蛇就会躲到阴凉的地方。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甚至会出现在居民家里。2020年5月,王先生下楼倒垃圾,在楼道里邂逅了一条花色绝美的青蛇,把他吓得惊慌失措。

现在开始,大家一定要注意了,炎暑将临,深圳高温多雨,蛇根本“冷静”不下来!毒蛇咬人时,蛇毒液会直接注入被咬人的伤口里,进入血液循环,从而扩散至全身。反正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导致呼吸麻痹、心脏衰竭,直至 go die。

假如你不幸被蛇咬了

正确做法是

被蛇咬了往哪送?

深圳这7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

目前治疗毒蛇咬伤,最可靠的方法还是打抗毒血清。

✎ 福田区

深圳市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王蛇

✎ 龙岗区

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 宝安区

深圳市宝安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3种针剂)

季德胜蛇药片(口服药):包括眼镜蛇在内的所有毒蛇

✎ 光明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

✎ 坪山区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坪山院区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 大鹏新区

葵涌人民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五步蛇、银环蛇

记住4招防蛇咬

1. 穿长裤

早晨、傍晚散步时要格外小心草丛深密的地方,到野外活动应穿上长裤和棉质的长袜,避免有皮肤裸露在外面。

2. 打草惊蛇

尽量避免走入草丛深处,最好随身带一根长棍,边打边通过。

3. 涂硫磺膏

此外,大多数蛇害怕硫磺和雄黄的味道,最简便的方法是准备一支硫磺软膏,涂抹在脚部和小腿上。

4.备好“解药”

对于经常户外活动的人可购置备用药,如季德胜蛇药片。

-End-

信息来源:深圳卫健委、“深圳急救”“一只学霸”“好奇博士”微信公众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