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内功  办实事筑引擎 香蜜湖街道以“全域治理”理念探索基层治理开新局
2021-04-09 18: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学党史强内功  办实事筑引擎 香蜜湖街道以“全域治理”理念探索基层治理开新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邓涛)《国际歌》《红星照我去战斗》……一首首熟悉的经典革命歌曲在香蜜湖街道正威集团会议室响起。4月8日,香蜜湖街道以一堂特别的音乐党课开启庆祝百年建党系列活动。香蜜湖街道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街社体制改革优势,打造一系列香蜜湖为民办实事的品牌活动,并围绕福田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为香蜜湖未来规划定位和基层治理创新谋篇布局,助力打造香蜜湖新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引擎,进一步推动以“全域治理”理念为牵引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物业城市”工作落地实施,为党建引领城区发展治理服务贡献香蜜湖力量。  

image.png

音乐党课入脑入心 改革争当首善尖兵

这场以“音乐党史忆峥嵘携企同行谋新篇”为主题的音乐党课,用《国际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等十几首镌刻着时代标记的红色歌曲,对与会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一场入脑入心的“灵魂”洗礼。

image.png

站在福田新三十年发展的历史新起点,香蜜湖街道用音乐党课重温红色党史,学史明理不忘初心,目前,香蜜湖街道充分发挥街社体制改革优势,在“街社一体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中,摸索出特有经验,在改革浪潮中争当首善尖兵。

在“街社一体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中,香蜜湖街道积极推动社区党委回归主责主业。在全市率先试点,撤销香蜜湖街道所有社区工作站,将原工作站承担的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21项行政职责划转至街道,将社区党委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为社区“去行政化”减负增效,让社区党委能够专注党建、专注服务、专注共建共治。

社区党委回归主责主业后,与居民群众距离更近、接触也多了、也更能了解群众需求,“面对面”联系、接待、走访、服务群众,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架起“连心桥”。据统计,香蜜湖街道9个社区均成立社区书记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接待党支部、企业、物业、社会组织、居民群团等各类主体8780人次,其中与支部书记和党员谈心谈话1900余人次,收集民意80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400余单。

image.png

社区书记工作室接待辖区群众。

香蜜湖街道积极构建“街社一体化”管理体系,打破条条框框,缩短行政链条,大大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尤其是整合相关机构职能成立街道指挥分拔中心,将社区网格员队伍和原社区工作站相关人员收归中心统一管理调度,充分发挥了中心统筹协调、“动力主轴”功能和街道部门专业化处置优势,集中资源、集约力量开展扁平化管理和高效处置,形成两级资源力量融合的“街社一体化”管理体系。

image.png

香蜜湖街道智慧指挥分拨中心。

通过改革,社区党委和辖区各治理主体的链接更加紧密。改革后,东海社区党委强化完善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和社区治理联席会议机制,与辖区党组织、企业、社会组织建立空前良好的沟通机制,形成“社区呼叫、辖区单位响应”的共驻共建格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侨香社区党委发挥强统筹的作用,探索“党建+安全”的社区治理新路径,利用组织纽带打破单位壁垒,整合辖区公共安全资源,构建“区域安全一体化”模式,破解以往应急救援资源不平衡、力量分散,辖区单位未能形成合力的问题,实现平安共建、隐患共治、资源共享。

携企同行有情又暖心 党群共建为民办实事

香蜜湖街道通过街社统筹,党群共建,政企合力,整合辖区各领域服务优势,向不同类型的人群输送特色服务项目,打造香蜜湖为民办实事的品牌。

针对辖区的企业,香蜜湖街道于去年4月成立了企业服务部。企业服务部在成立之初,就承担着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重任。成立以来,完成了企业走访服务、企业数据汇总、四上企业动态管理、产业资金政策应用、企业服务活动策划、“智享香蜜”企服信息推送等常态化工作,人才智库、楼宇服务、打造党建示范基地等创新亮点工作稳中有序推进。成功举办创业大讲堂、助企金融沙龙、午间音乐会等大型现场活动,为企业解读政策、对接银行、针对性协调解决问题,激发辖区企业活力。

image.png

香蜜湖街道还将全力打造亲企惠企标杆,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为辖区企业提供集政府惠企政策、银行融资产品对接、行业专家智囊团、定向诉求座谈于一体的资源包,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并计划利用东海城市广场地域开阔、资源集中、环境优美的优势,打造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人才提供日常工作、交流、休闲的功能区间和配套设施服务,以党建促企业经营、以阵地融企业资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街道部署扶贫任务后,世界五百强企业正威集团、招行总部及农科集团、市市场监管局、大成基金等多家单位,在东海社区党委统筹协调下,积极响应扶贫号召,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消费扶贫任务。在开展社区服务时,社区党委统筹发动企业,其中正威集团成立非公党委,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捐赠防疫物资、老弱群体慰问活动。

学史崇德,香蜜湖街道积极为民办实事,携企同行有情又暖心,赢得了企业“交口称赞”。

image.png

扶弱帮困打通“最后一米”学史力行为民服务“零距离”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香蜜湖街道将通过音乐党课等系列学党史活动,进一步学史力行,街道依托块数据平台率先创新探索建立“全覆盖可持续”困弱群体服务体系,转向及时性、预警性、协同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香蜜湖街道在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弱群体开展帮扶工作时发现数据信息更新滞后,部门联动不足等问题大大影响了服务工作的开展。为此,香蜜湖街道率先开启创新“块数据+困弱帮扶”全链接的服务新模式,依托块数据的“智能化移动工作平台”和民政大数据支撑,对辖区困弱家庭开展底数摸排、定级分类和精准帮扶等工作。截至目前,已通过该平台精准“派单”走访帮扶残疾人、低收入群体、独居老人等共计1330人,初步建立“全覆盖可持续”的困弱群体服务体系。

image.png

该帮扶体系赋予各社区党委“先锋引领者”的角色,由社区党委带领社区工作者、专业社工等主动到辖区的困弱群众家中,倾听并回应他们的困难诉求。竹园社区的周叔是一位因病瘫痪须长期卧床的空巢老人,平日由妻子负责照顾。社区党委书记率领社工到周叔家中走访时,其妻子谈及自己也上了年纪,给周叔翻身和大小便也开始感到力不从心。于是社区党委积极链接了深圳市爱心企业资源为周叔申领了一张自动排泄护理床,有效缓解了其伴侣的照顾压力。

在扶弱帮困中,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社区党委回归主责主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推动资源快速高效融合下沉一线,更充分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香蜜湖街道积极开发扶弱专属“派单”平台,帮扶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由兜底型转向预警型,由户籍人口扩大到常住居民,服务形式由单一转向多元,服务内容由普适量产转向精准定制,参与力量上由部门包揽转向政社协作,推动扶弱帮困落到实处。患黑色素瘤10余年的凌某突然感觉下肢没有知觉,就医后被诊断为高位截瘫,他无法接纳突然恶化的病情变得自暴自弃。其妻子因难以处理丈夫持续失控的情绪便向街道寻求帮助。香蜜湖街道一方面通过计生特殊家庭“无忧陪护”专项项目和计生家庭商业保险共为其申请26300元的资金补助,有效缓解了这个失独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安排专业社工跟进,通过个案辅导,案主接纳了疾病的恶化,情绪也逐步稳定;同时社工促进了其与妻子的正面沟通,家庭关系得到改善。

image.png

社工到医院开展个案辅导服务。

学史力行,香蜜湖街道积极推动为民服务“零距离“,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市、区关于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系统,打造基层群众诉求服务的“黑科技”;建设基层社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促进群众诉求服务的源头解决;推进信访调解系统数据互联共享,确保群众诉求在基层得到有效反馈;实施关注人群分级分类管理服务,推动群众诉求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努力做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

学党史谋新篇开新局 “全域治理”筑强香蜜引擎

“砥砺奋进开新局扬帆启航新征程”,4月8日,香蜜湖街道通过一堂特别的音乐党课,增强了党员干部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学史增信谋新篇,下一步,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将积极围绕福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署,以“全域治理”理念为牵引,为香蜜湖未来规划定位和基层治理创新谋新篇布新局,为党建引领城区发展治理服务贡献香蜜湖力量。

服务中心大局,助力打造香蜜湖新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引擎。福田区高度重视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战略地位,将其列入引领福田未来发展的“三大新引擎”之一。2020年,香蜜湖片区综合整治工作圆满收官,土地整备工作也顺利完成,新的一年,香蜜湖街道将从街区综合环境品质、公共服务管理能力、国际人才管理服务水平、多元共融的国际交往氛围等方面入手,积极打造高品质国际化街区,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同时,大力推进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把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与服务群众联系起来,力争在防范社区金融风险、提升公众金融素养、增进民众金融福祉等方面,补短板、创优势。

image.png

香蜜湖北区将建设为深圳国际交流中心,中区规划为含有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国际演艺中心、金融文化中心的香蜜湖新金融中心。

香蜜湖街道将进一步打破边界壁垒,积极探索“全域治理”现代化新路径。香蜜湖街道将深化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街社一体”运行机制,继续探索打破各种边界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行“物业城市”新模式,推动“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深度融合,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积极推进数据治理、智慧建设在基层落地,切实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结合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的契机,将侨香社区打造为全国基层治理标杆社区,为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探索“香蜜湖经验”。

image.png

全市首家街道级长者服务中心已建成。

紧扣民心民意,推动构建优质均衡的民生服务体系。下一步,香蜜湖街道将以全周期管理意识深化拓展基层社区服务,建立完善困弱群体全覆盖可持续服务体系,通过困弱群体主动发现机制、分级分类需求评估机制、政社联动专业协同机制与民生服务常态长效机制,形成辖区困弱群体的识别、评估、资源链接与统筹管理、服务及反馈的一体化闭环;以街道级长者服务中心为核心,搭载全市首个智慧养老系统,发展嵌入式社区养老,助力推进“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建立民生项目全周期质量管控体系,形成“调研规划—统筹实施—宣传推广—评估反馈”全链条管控,推进民生项目可量化、可感知、可检验。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