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学生成为研究者 盐田区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蓬勃开展

让学生成为研究者 盐田区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蓬勃开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6日下午,由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云海学校承办的“深圳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展评活动(盐田区专场)”在盐田区云海学校举行。活动邀请了罗湖区教科院院长郭玉竹,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深圳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庚靖,深圳市少年科学院院长郭子文,坪山区教师发展中心部长王琦,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副部长鲍远根,盐田区教科院博士申燕、商勇,姚毅锋老师等作为评审专家。本次活动得到盐田区教育局及各校的高度重视与支持,盐田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刘羡华,盐田区教科院院长李天才、副院长陈尚宝,云海学校校长温克强、副校长曾焕、副校长王维松,以及来自全区各校的教科研主任、老师和同学,共150多人参加了活动

4月6日下午,由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云海学校承办的“深圳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展评活动(盐田区专场)”在盐田区云海学校举行。

活动邀请了罗湖区教科院院长郭玉竹,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深圳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庚靖,深圳市少年科学院院长郭子文,坪山区教师发展中心部长王琦,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副部长鲍远根,盐田区教科院博士申燕、商勇,姚毅锋老师等作为评审专家。

本次活动得到盐田区教育局及各校的高度重视与支持,盐田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刘羡华,盐田区教科院院长李天才、副院长陈尚宝,云海学校校长温克强、副校长曾焕、副校长王维松,以及来自全区各校的教科研主任、老师和同学,共150多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仪式

活动开幕仪式由盐田区教科院院长李天才主持,区教育局调研员刘羡华、云海学校校长温克强分别致辞并讲话。

温克强在致辞中,既代表学校感谢区教育局、教科院的信任,也希望孩子们在研究性学习中,能像科学家一样去思考,像科学家一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刘羡华指出,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旨在努力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是推动“教”与“学”方式深度变革、促进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她特别强调,盐田区近日成立六大少年院,是盐田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新中考、新高考改革精神,抢抓高质量发展先机的一次尝试,通过纵向贯通和横向融合,将立德树人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学知识与学做人相结合,共性要求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学科育人与课程研发相结合,整体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惠及盐田学子的身心发育和全面发展,让盐田孩子有更多选择空间、成长平台和发展可能。

汇报评审

汇报分为三组,各个学校共推荐48个研究性学习成果。孩子们的汇报准备充分,图文并茂,讲解条理清晰,受到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分组汇报 »»

各个成果展示结束后,专家们进行了合议,充分肯定了我区研究性学习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组组长李庚靖高度赞扬了盐田区各级领导对研究性学习的重视,认为学生们的选题与生活实践结合紧密,并用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很有意义,很有研究价值。李庚靖还建议文稿中要充分体现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性。

近年来,盐田区积极推动项目式学习、STEM教育、创客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在盐田的落地与实施,把学生研究性学习和新样态教育理念,创客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搭建创新能力发展的平台。2019年在广东省stem教育资源评审中,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2020年广东省项目式学习展评中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的好成绩,并成功承办了“广东省2020年项目式学习交流展示和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既为各校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促使盐田区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继续蓬勃开展,让中小学生都能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真正的研究者!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统筹制作:盐田区融媒体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