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子掌骨骨折夜看急诊:看孩子写作业,生气一拳锤到墙上
2021-04-08 17:26
来源: 澎湃新闻

上海男子掌骨骨折夜看急诊:看孩子写作业,生气一拳锤到墙上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一父亲辅导作业怒捶墙致手骨折”上了微博同城热搜。

这则消息源自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骨科主治医生王晖在其抖音号@谈骨论今~小晖哥上发布的一段短视频。4月8日,王晖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这名父亲是他的一名急诊患者,事发时间大约是在2-3个月前某天晚上7点多,他在妻子陪同下来就诊,年龄看上去30多岁,到医院时右手第四第五掌骨肿胀明显。

“我问他‘是不是摔倒了’,他说‘不是’,神情还有些尴尬,这个受伤的部位又比较特殊,平时我们接诊到的往往是因为打架或是打拳受伤引起的,对方看起来也文质彬彬的,我就继续追问他‘是不是用拳头砸墙了’,他笑了一笑,说是因为在家看孩子写作业,有些生气但舍不得打孩子,只能自己一拳头锤到了墙上,手就不能动了。”王晖说。

经影像学诊断显示,这名父亲的右手第四第五掌骨错位骨折。

王晖表示,起初,他建议这名父亲采取保守治疗,“可以打个石膏,由于已经出现骨头错位的情况,多少会有些后遗症。”王晖表示,对方说自己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打石膏治疗至少需要2个多月,会影响到工作,患者想早日恢复手部工作,尽量减少后遗症,于是提出尽快手术治疗。

第二天,手术治疗顺利完成,这名父亲的右手上了钢板。术后2-3个月,还需要再来随访,一年后才能拆除钢板。

“平时我们也能接诊到一些类似的案例,但到骨折程度的还是很少见的。”王晖表示。

王晖在此前也接诊过一例女性,其孩子就读于幼儿园,在其辅导孩子功课时,这名妈妈由于非常生气,用大力气拍了下桌子,手指头就被异物刺伤了。问其原因,是孩子在幼儿园中班时期的表现没有达到班级同学的平均值。王晖坦言,希望家长在陪同孩子时,多一些耐心,少一些焦虑。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