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传家宝丨北大荒精神
2021-04-08 12:4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的传家宝丨北大荒精神

1947年,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重要指示,一批解放军来到这里,点燃了“第一把火”,拉动了“第一把犁”,唤醒了沉睡的荒原。

新中国成立之初,恢复和发展经济,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应的任务十分紧迫。

为了解决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14万转业复员官兵、10万大专院校毕业生、20万内地支边青年、54万城市知识青年陆续来到北大荒,投身发展建设。

“北大荒荒凉到什么程度?60里地当邻居,30里地南北炕。”“播种用马拉播种机,四匹马,拉一个播种机,一人在后面扶着,一人赶马。铲地、培土、收割、打粮,全靠人工。”即使过去了70多年,第一代北大荒建设者对于当时用传统的耕种方式收获第一批粮食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我国第三套人民币“壹圆”上的这位标志性人物原型名叫梁军,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也是北大荒最早的建设者。

1948年,18岁的梁军在黑龙江北安参加拖拉机手培训班,是班上70多名学员中唯一的女学员。为了学好驾驶技术,她咬牙搬起几十斤重的拖拉机零件,令其他男学员刮目相看。“别看我是女子,再苦再累都不怕,我向党保证,坚决完成学习任务”。就这样,梁军以坚韧的意志力参加到北大荒的开发建设之中。

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建设者前赴后继,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年产粮曾经只有0.048亿斤的北大荒,如今连续10年稳定在年产400亿斤以上,可以满足1.6亿城乡居民一年口粮供应。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