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做“老板”又是“打工人” “辣妹子”罗湖创业 开启新生活
2021-04-08 08:38
来源: 深圳商报

​既做“老板”又是“打工人” “辣妹子”罗湖创业 开启新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既做“老板”又是“打工人”

“辣妹子”罗湖创业 开启新生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卢晓丽)一个来自农村的打工人,在无亲无故的深圳是否有人生“开挂”的可能?答案是:有。与深圳同龄的“辣妹子”杨彬就有这样的经历。

2007年来到深圳、2015年创业、2019年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在深圳买房安家……杨彬是一些人眼里“不买房先创业”的另类。杨彬不后悔,她说就是要把年轻的岁月留给奋斗。

在深圳十几年中,杨彬用这些时间“投资”了自己。2007年,来自湖南岳阳的中专生杨彬来到深圳一家私企,最初的原因是这家私企能开出比在当地高出两三倍的工资。然而,真正让杨彬动心的是,这家私企虽然小,但最终决定一个人能否留在公司,靠的不是文凭,而是能不能干得好。

“这家公司非常注重学习,经常组织员工培训。我当时从事的是人力资源岗位,也就是在那几年,我自学完成了所有相关的资格培训和大学课程。”

读书能改变命运,这是毋庸置疑的真理。尽管谁也不知道,在深圳的日日夜夜,杨彬是怎样默默努力的。曾经的她租住在水围村,在狭小逼仄的空间跟老鼠“作战”,有一天半夜差点因为煤气泄漏丧命……看着万家灯火,她无数次梦想在这座城市有一盏属于自己的灯,把在老家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接到身边……

2015年,创业潮席卷而来,许多人跃跃欲试。此时的杨彬早已脱胎换骨,成为一名优秀的讲师,获得了GCDF全球生涯规划师、BCC国际生涯教练、国家一级人力资源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资格。也许是因为一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会更多考虑职业规划,她没有买房,最终选择了创业,走上了职业培训师的道路。

前方的风景有多美,脚下的道路就有多泥泞。创业的过程苦不堪言,她既是“老板”又是“打工人”,每到发薪日,看着公司账上的数字,杨彬就躲在办公室偷偷哭一场。无数次,她质疑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生活,但是,每一次,她又擦干眼泪,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梧桐山上的杜鹃花美若仙子,梧桐山下的“打工人”只争朝夕。杨彬的公司就在罗湖梧桐山下,她和她的团队没日没夜研发课程……2019年,39岁的杨彬终于在深圳买房,告别了租房12年的日子,一家老小也终于团聚……

“深圳的40年是非常美好,非常励志的40年,深圳是一个更注重未来、实效和行动的城市,在这里,你永远看不到发展的天花板,我觉得人生也是如此,有很多可能性。”尽管不知创业的最终结果如何,杨彬坚信深圳“双区驱动”带来的更广阔的未来,一如春天般绚烂。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