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小狗、大白鹅进校园 学校借养动物契机开展生命教育课程
2021-04-08 08:09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小兔子、小狗、大白鹅进校园 学校借养动物契机开展生命教育课程

▲罗湖区清秀幼儿园为大白鹅举行乔迁仪式。

声音:校园内养动植物要匹配相关制度和专业管理

如今,越来越多深圳学子能在校园内感受自然的美好、生命的律动,荔湾小学大队辅导员徐千慧认为这或许是教育发展的方向。现在的孩子接触动植物的机会较少。徐千慧说:“越来越多学校开始创造机会,把动物请到学校来,让孩子有跟动物相处的机会,抓住这种教育的素材。我们也给孩子多一些接触多元事物的机会,也许未来,会有学子成为生物学家或者是特别擅长画兔子的画家。”

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秋英也认为这个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如今的孩子在心理方面比较孤独,与生活和社会中的连接较少,通过养小动物可以和生命进行更多地连接,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她认为,生命教育并不是简单上一节教导孩子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课程,生命教育的基础是让孩子和生命产生连接。在连接的过程中,孩子会自然而然地关心生命,慢慢地发展出同理心和责任心。

“学校在管理宠物方面要有一系列措施,比如宠物的规模、宠物的活动范围,如何保证学生的安全、校园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学校都需要考量和把关。”王秋英说。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瑞表示,在国外,学校在校园内养动植物是为了丰富和拓展孩子的视野,让孩子学会跟大自然和睦相处。这种理念被教育专家广泛认可。如今,深圳有一些学校在丰富教学内容方面开展这种探索,就教育初心来说是非常好的。

“但是在现有的管理措施和管理能力上,学校是否能够顺利达成预期目标,结果就不一定了。”杨瑞认为,有些学校只考虑到了前端,比如配备了物资和场地,但是在后期专业的服务管理和相关制度方面却跟不上,最终可能出现不好的结果,这也是很多家长担忧的问题。

杨瑞建议,学校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时,一定要匹配专业的人和专业的管理做后端支撑。首先,学校在进行全新教学方式的探索时,应该有一整套系统,这个系统需要包括教学内容、教学节奏地铺排以及整个过程当中的管理、监督和检查。其次,学校一定要制定相关的责任人和相关制度。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对于未知事物的探求欲越来越强,学校在为孩子提供更多探索机会的同时,也要具备后端的系统支撑能力,如此,我们才会对这种形式的生命教育有一个更为美好的期待。”杨瑞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