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小狗、大白鹅进校园 学校借养动物契机开展生命教育课程
2021-04-08 08:09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小兔子、小狗、大白鹅进校园 学校借养动物契机开展生命教育课程

▲华南实验学校的家长主动留在学校为狗舍做清洁工作。

学校加强管理保证学生安全

亲近小动物是孩子们的天性。荔湾小学的两只兔子一进入校园,便成为了校园的小网红。一到课余时间,兔笼周围便会被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清秀幼儿园也一样,自从大白鹅来到后,孩子们每天早上都会来到鹅的身边跟鹅说“早上好”。

当动物们来到校园,如何保证学生的安全成为了学校管理的新问题。荔湾小学购置了兔笼,缩小兔子的活动范围。学校还在放置兔笼的花坛旁边,加固了一圈稍矮的隔离带,让学生既能清楚地看到兔子,也能跟兔子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学校还安排了专门的后勤人员喂养兔子。

为了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荔湾小学还制作了安全教育PPT,在全校各班统一进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导孩子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和兔子文明相处。学校还培养了一批学生宣传员,走进课堂,向其他学生讲述兔子的习性,教他们如何正确跟兔子相处。

按照幼儿园的安全卫生规定,清秀幼儿园每天都会安排专门的老师定时清理鹅舍。孩子们在户外活动后,在教师的提醒下,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预防疾病传染。

在华南实验学校养小狗之初,有些家长也曾对校园养宠物狗是否合适、是否安全等问题提出过质疑。但学校在做好检疫的前提下,狗狗给孩子的学习生活带来的乐趣,给校园带来了活力,让家长感到校园养动物是值得提倡的。“我们有位家长听说学校养了狗狗,还自愿报名来学校做清洁工人,在闲暇时刻一起照顾和喂养狗狗。”沈祥忠说。

据了解,学校对狗狗进行了全面的体检和接种疫苗。上课期间,狗狗被关在狗舍里统一管理。只有在放假期间,校园内没有学生的情况下,教师才会给狗狗拴上狗绳,戴上口罩,带他们遛弯。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