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小狗、大白鹅进校园 学校借养动物契机开展生命教育课程
2021-04-08 08:09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小兔子、小狗、大白鹅进校园 学校借养动物契机开展生命教育课程

▲华南实验学校收养的流浪狗。

机缘巧合下小动物在校园安了家

因为一系列机缘巧合,动物“闯”进了深圳校园。2018年,中国农历狗年,一只流浪狗出现在一片火热的工地。有一天,暴雨如注,一只流浪狗被逼到了工人宿舍的走廊上。工人们路过时发现,便收留了它。后来,这里改建成了一所学校——华南实验学校,学校也继续收留了这只流浪狗。学校里的教师和学生经常来看望它,为它建窝,并给它取名为KiKi。

穿过华南实验学校一间由集装箱改造而成的创意园教室,便看到了一间蓝顶白墙的屋子。屋子外由横竖交错的栏杆围着,屋子里有三个房间,分别养着三只小狗。除了KiKi外,另外两只叫做“花花”和“丢丢”,这两只狗也是学校收养的。华南实验学校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沈祥忠称,“因为一系列的机缘巧合,学校收养了这三只狗。每到学生放学后,学校的老师便会带着狗狗到校园里溜达,老师和学生都很喜欢它们。”

近日,一场特别的乔迁之喜在深圳市罗湖区清秀幼儿园举行,主角竟是4只大白鹅。乔迁仪式现场,4只大白鹅脖子上戴着孩子们准备的红花,一摇一摆地朝着新房子走去,两旁的小朋友兴奋地向大白鹅招手。大白鹅身后还站着一排孩子,他们手拿篮子、挑着担子,带着家里的新鲜蔬菜,为大白鹅送上乔迁之礼。

清秀幼教集团总园长郭琼介绍,这4只大白鹅原本生长在淘金山幼儿园里。淘金山园是一所基于自然教育理念创建的新园,其近山临水,享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建园之初,教师发现山里有蛇,因民间有养鹅防蛇的说法,再加上饲养小动物也有助于幼儿亲近自然、认知自然与生物,符合幼儿园教育理念,园内的教师便买了几只小鹅养了起来。一年后,小鹅长成大白鹅,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

谁知,当寒假教职工和孩子们休息时,园内突然归于安静,鹅开始叫唤,引来了投诉。为了大鹅继续留在园内,教师和幼儿共同讨论,最后想出让鹅在集团园所之间分流的办法,以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这就有了总园里四只大白鹅的乔迁之喜。

除了上述学校有意收养小动物,还有学校因为教育需要,特意购买了小动物。这学期,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湾小学特意购买了两只小兔子,小兔子的到来瞬间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据了解,荔湾小学构建了“三生德育”分层框架,开展学生工作。学校围绕着“生命、生存、生活”三个关键词,让学生学会处理人与自我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与社会的关系。两只小兔子的到来,便是学校开展“三生德育”的一项举措。

“我们希望校园内不仅有绿意盎然的植物,芬芳绽放的花朵,还有生机勃勃的小动物,让荔湾校园更有温度、有朝气。”荔湾小学大队辅导员徐千慧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