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粗管”为“精治”!福田街头环卫机器人“上岗”
2021-04-08 07:43
来源: 深圳晚报

变“粗管”为“精治”!福田街头环卫机器人“上岗”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以绣花精神助力美丽深圳建设

福田街头环卫机器人“上岗”啦

▲福田区投放系列智能环卫机器人应对路面清扫需求。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在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方面福田一直秉持绣花精神助力美丽深圳建设,不断凸显城市主客厅的“首善”品质。过去四个月,福田区环境卫生指数连续蝉联全市榜首。深晚记者实地探访,寻找福田区提升城市颜值的“秘诀”。

变“粗管”为“精治”

早上9点,环卫工人开着电动清扫机器人,沿着福华路缓缓驶过。随着车辆前行,地面上的落叶灰尘被一股脑吸入“囊中”。

目前,福田已经投放系列智能环卫机器人,它们体积小、转向灵敏,能随时切换至无人驾驶;可自定义路线作业,自动避障,实现节能清扫。在降低环卫工人作业强度的同时,还能遮风挡雨。

据了解,福田区打造全市首个区级“环境精细化监管系统”,建立“线上监督+线下核查”机制,构建“区局监管+街道主管+企业执行”协调推进机制,有效将管理末梢延伸到一线,通过清单式、动态化、全时段监管实现环卫企业由“不见人、不见车”到人员、车辆、心思三到位的转变,“环卫工人出勤合格率”和“机械化作业完成率”大幅提升。

找“痛点”为“锚点”

作为高度建成区,福田瞄准环卫设施陈旧等短板问题,全面提档升级环卫基础设施。目前,全区已完成37座垃圾转运站、293座公厕、24座集贸市场的提质升级,多个公共设施场所已变身为展现福田气质颜值品质的“网红打卡地”。

在小区治理方面,福田区街道执法队开展小区垃圾分类抽检,严格落实督导员制度,记录每个小区分类情况,针对分类差的小区,定期现场约谈物业负责人,并指导开展垃圾分类整改工作。

同时,福田区通过“巡检-上报问题-责任单位处理-收集整改后照片归档”的模式,对辖区内人行道铺装破损、盲道铺装破损、防护柱损坏、道牙破损等道路问题进行动态整治,动态清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