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发!被这种小虫叮咬后严重可致命,很多人还蒙在鼓里…
2021-04-08 07:31
来源: 科普中国

近期高发!被这种小虫叮咬后严重可致命,很多人还蒙在鼓里…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该做什么?很多人的回答都是俩字——踏青!

在大自然中可以感受泥土的芳香,但也可能暗藏“杀机”!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威胁就是蜱虫。

往年的新闻报道中,有被蜱虫叮咬之后丧命的案例。

那么这个蜱虫究竟是“何方神圣”?为啥它们这么可怕?身上的病原体又是从哪来的?如何才能避开它们?被咬了之后又该怎么办呢?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

蜱虫是一种什么虫子?

蜱虫是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目、蜱科的几百种虫子的统称。它的最大特征之一就是会吸血,而且不一定是吸人腿和脚上的血,甚至有可能从树上掉下来然后吸你头皮上的血!

笔者在野外科考不怕豺狼虎豹,就怕遇见这种小虫子。如果只看长相的话,蜱虫并无“过虫”之处,虫体成椭圆形包括颚体和躯体,成虫体长2~10毫米。未吸血时,蜱虫腹背扁平,背面稍隆起,吸血后胀大如赤豆。

蜱虫的生活习性

蜱虫是令人“头疼”的一种节肢动物,它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吸血,更在于在吸血的过程中传播疾病,在自然界蜱虫是仅次于蚊子的第二大传染病媒介生物,全球范围对人畜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蜱虫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全世界记载的蜱种有3科共899种,我国记录的蜱种有9属124种。

蜱虫科下分为软蜱属和硬蜱属,硬蜱多分布在开阔的自然界,如森林、灌木丛、草原、半荒漠地带,软蜱则栖息于隐蔽的场所,如家畜的圈舍、野生动物的洞穴、鸟巢及人类住房的缝隙中。

注意,不要天真地认为蜱虫一定只在开春之后才会出来。在温带地区蜱虫夏季较多,而在热带地区全年均可见。

你所不了解的“天煞星”蜱虫

蜱虫的生活史分卵、幼蜱、若蜱和成蜱四个阶段。从幼虫发育到成蜱的每一个变态期都要蜕皮,它生活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吸血!它每一次吸血的过程,都有可能携带病原体。可谓是“天煞星”。

硬蜱一生产卵一次,饱血后在4~40天内全部产出,可产数百至上千个。产卵后雌蜱即死亡,而雄蜱一生可交配数次。

更糟糕的是,即便是蜱虫处于卵的状态,它携带的病原体依旧可以经过卵传播,这使得蜱虫携带的病原体相当复杂多样。

软蜱的成虫由于多次吸血和多次产卵,一般可活5~6年,甚至数十年。硬蜱的寿命比软蜱短许多。

蜱虫对人类有什么危害?

蜱虫能够传播多种人类和动物病原体。人类是蜱的偶然宿主,也是自然界中蜱传播的终端。

以蜱为主要传播媒介的疾病,如森林脑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近年来严重威胁人和动物的健康。其中森林脑炎是一种由森林脑炎病毒引起的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

通过蜱虫叮咬传播的新发媒介生物性疾病莱姆病,目前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有病例报道。

我国主要的病媒蜱种为全沟硬蜱,这些病毒在蜱虫体内可以长期存活,并且3~4代之后仍然可以感染人畜,甚至还能在蜱虫体内过冬。

如何避免被蜱虫叮咬?

蜱虫一般隐藏在树枝、草叶上,“守株待兔”。它们能嗅到动物身上的汗味和二氧化碳之后,“猎物”靠近之后就会主动出击。它们的活动范围不大,一般为数十米。

不想被叮咬,就要尽量远离蜱虫出没的栖息地,如附近森林里的草地、灌木、动物通道、大型和小型哺乳动物的洞穴及鸟巢周围等。休息时,脱下的衣帽最好能够挂在高一些的树枝上,避免直接将衣物放在草地上。

如果实在需要进入这些地方,那么应穿着宽且能够束紧袖口、领口及裤腿底部有拉链的服装,尽量穿着白色长筒袜、高帮鞋或靴子。如果通过蜱虫活动区,那么要立刻检查裤腿等衣物,查看有无蜱虫爬上身体。

如果被蜱虫咬了怎么办?

如果发现自己被蜱虫叮咬了,那么不要慌,千万不要直接用手拔出虫体,更不要把虫体捏碎,这样很容易将蜱虫的口器滞留皮肤中,会增加感染风险。

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去医院进行处理,被咬伤的部分不要自己乱动。

并不是被蜱虫咬了一定会感染,但我们无法分辨它是否带病原体,更不知道它带有什么病原体。

所以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及时去医院处理就可以把风险降低到最小!

本文专家:赵序茅,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