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井冈山站巡展:祭英烈听党课悟初心,红军后人来打卡
2021-04-07 16:44
来源: 澎湃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井冈山站巡展:祭英烈听党课悟初心,红军后人来打卡

写下“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一行字后,22岁的大四学生黄朔手拿澎湃新闻“建党百年初心之路”全国巡展定制明信片面向镜头微笑。

4月5日,澎湃新闻“建党百年初心之路”全媒体巡展车队走进“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近距离感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历史的精神内涵,追忆那段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

在井冈山站的巡展中,澎湃新闻组建的全媒体展示大巴不仅吸引了像黄朔这样的年轻人,也吸引了见证过祖国沧桑巨变的七旬转业老兵梁建开,一老一少,诠释着百年初心的不变与传承。澎湃新闻党委“初心之路”临时党支部成员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

红军后代和转业老兵来打卡

吉安人黄朔是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

今年清明节一放假,他便和表哥到井冈山的各大红色景点参观,看到停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门前广场的两辆澎湃新闻红色大巴,饶有兴致地登车观看展播内容。黄朔告诉澎湃新闻,他的外公是一名老红军,经历过井冈山革命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海南岛等重大事件。他自小听外公讲当年浴血奋战的往事,“讲他发电报的细节,形象生动”。黄朔对爷爷和家乡的革命先烈满怀钦佩,一有时间他便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

和黄朔一样参观红色大巴的还有来自贵州仁怀市的梁建开。

今年71岁的梁建开曾在原沈阳军区某野战部队服役数十载,后转业至贵州仁怀市公路管理部门直至退休。来井冈山游玩之前,他和另外31名老乡还到黄山、庐山等地“打卡”。对于国家的沧桑巨变,梁建开连连竖起大拇指,“好!”临别,他在特制明信片上写下“永远向党、百年兴旺”一行字,小心翼翼地将明信片别在留言墙上。

澎湃新闻组建的全媒体大巴车于今年3月30日在上海正式启程,从党的诞生地出发,将在全国20多个省份的50余座城市巡展,预计持续一百天,行程20000余公里,运用图文、视频、H5、在线互动等全媒体手段,一路讲述党的初心和百年伟业。而此次全国巡展,是澎湃新闻去年7月23日启动的《建党百年初心之路》大型全媒体报道和综合传播项目中的重要行动。本次井冈山站巡展由澎湃新闻网联合江西广播电视台、吉安市委网信中心、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主办。

巡展过程中,主办方发起“这是我的初心之路”最美红色景点网络打卡主题活动,在抖音、微博、快手、澎湃澎友圈等平台开设相关话题,号召广大网友等走进江西各地红色景区拍摄打卡短视频,诉说对党的祝福和自己未来的规划展望。江西干部学院现场教学讲师毛浩夫在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为澎湃新闻党委“初心之路”临时党支部和吉安市委网信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堂“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的主题党课。

敬献花圈、听党课,学党史、悟初心

井冈山站巡展正值清明期间,当天9时许,澎湃新闻党委“初心之路”临时党支部党员代表还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缅怀先烈,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文化、砥砺奋进。

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内设有瞻仰大厅、陈列室、吊唁大厅、忠魂堂。陈列室陈列了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先辈生平和挂像,吊唁大厅四周还镌刻着15744位烈士的英名,忠魂堂内安放有五位老红军的骨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临时党支部成员参观了纪念堂陈列,并向先烈鞠躬默哀。

此后,来自江西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讲师毛浩夫在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为澎湃新闻党委“初心之路”临时党支部和吉安市委网信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堂“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的主题党课。

2014年,毛浩夫在英国赫尔大学金融系完成硕士学位的攻读,毕业归国。在南昌短暂工作两年后,2017年初,毛浩夫从南昌回到井冈山,成为江西干部学院的一名现场教学讲师,由此展开了一段重新认识家乡、认识父辈的寻根之旅。

旧址群“党指挥枪主题雕塑”是一座反映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标志性建筑,内涵深刻、大气磅礴,诠释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在雕塑处,毛浩夫现场教学,结合雕塑主题,讲述了雕塑背后的革命故事。毛泽东同志旧居、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红四军军部旧址、红四军军械处旧址、红四军军官教导队队部旧址,每到一处,在毛浩夫的讲解下,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红色政权在井冈山创建、发展和建设的艰苦奋斗故事呈现出来。

当天,澎湃新闻直播记者还探访了全国脱贫攻坚样板村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开展“一天看百年”网络视频直播活动,以主播视角带网友近距离感受神山村脱贫摘帽,走上乡村振兴道路的发展变化。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