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嵌“红色印记” 藏在南头古城中的“红色瑰宝”
2021-04-07 14: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嵌“红色印记” 藏在南头古城中的“红色瑰宝”

红色记忆馆内,市民前来参观并参与党建知识答题。

长者答题学党史,追寻古城红色记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讯(记者王志明通讯员贾晓冬赵小梅 最近一个月来,90后的深圳南山区南头街道南头城社区志愿者黄黑海忙得团团转,到南头古城红色记忆馆参观的人一拨接一拨。在馆内,党建游戏趣味答题、线上线下融合导览、H5场景互动体验多式多样,在认真倾听讲解员解说的人群里,有白发苍苍的长者,有身着校服稚气未脱的学生,有前来学习古城历史的三口之家,还有从各地赶来的党员。今年3月,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与南头古城东西街一并开放的红色记忆馆,一开馆就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参观,南山区很多的机关党支部、居民党支部、两新党支部等先后到古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色记忆馆之所以能成为热门打卡地,是因为红色记忆馆在体现南头历史内涵、传承古城红色基因上有重要意义。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记忆馆为拥有近1700年历史的南头古城,添加了一抹亮丽鲜艳的红色。

追寻红色记忆藏在古城中的“红色瑰宝”

作为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之一,南头古城不仅是“粤东首郡,港澳源头”,同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深圳的发展和建设历史,是红色历史的承载地。今年3月,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位于南头古城西街的红色记忆馆正式与市民见面,同步推出了“寻迹党史·红色古城”主题寻宝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动进行。

走进南头古城,随处可见红色主题寻宝活动指示牌和寻宝路线导览图。

步入红色记忆馆内,两面墙格外显眼,生动地展示了南头古城的“红色印记”。一面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的红色主题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史;另一面是“寻迹党史·红色古城”主题墙,其用时间轴和大事件介绍卡的表现形式,展现了南头古城是如何见证中国共产党在深圳的发展和建设历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4年,1925年7月中旬,中共宝安县支部在南头成立。历经武装起义、抗日斗争,南头地区的红色队伍逐渐发展壮大。1949年10月16日,东江第一支队第三团宝安大队金虎连与警卫连在温巩章和东宝解放大同盟成员的配合下,将宝安县城解放。“南头当地的老年人回忆说,那天,大新街、南园、九街等主要街道到处是红旗、标语,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馆内工作人员表示。同年10月20日,中共宝安县委机关迁往南头古城。1950年4月18日,内伶仃岛战斗的胜利,标志着宝安县全境获得解放。

馆内设置了服务台,志愿者向前来参观的市民发放“寻迹党史·红色古城”主题寻宝活动宣传折页。据介绍,在寻宝活动中,参与者需要到古城内的30处打卡点,拍照“提问卡”,凭照片到古城内的“红色记忆馆”回答问题,并分享至微信朋友圈,便可获得纪念品。每一个奖项都有一个特别的名字:不忘初心奖、披荆斩棘奖、锐意进取奖、乘风破浪奖……

此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每天第100名打卡成功的幸运儿还可获得一份额外的惊喜大奖。

在逛古城中拍照打卡“网红景区”,还能在互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了解古城的红色历史故事,不仅提升了红色文化展览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也让更多人了解南头古城的最新全貌,带来了有别于传统文化纪念馆的游逛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有区别于传统红色文化经典的党建游戏打卡设计,红色记忆馆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史年志》、扶贫产品等还作为党建知识竞答纪念品赠送,在寓教于乐中,让市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前来参观的老党员黄广金表示,参观红色记忆馆收获满满,一方面可加深对党史和古城红色历史的了解;另一方面也能感受到党建引领下古城的变化发展,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讲好南头故事擦亮古城红色品牌

连日来,到南头古城参观红色记忆馆的市民一拨接一拨,因为红色记忆馆是讲好南头故事的一个重要窗口。

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自红色记忆馆开馆以来,从“千禧一代”到“银发一族”,大家参观热情高涨,平均每天接待1000余人次参观学习,其中发生了不少温暖的故事。

一日下午,还没到正式开馆时间,就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早早地站在记忆馆门前,原来,这位老太太叫李秀文,是中山苑居民党支部书记。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红色记忆馆了,第一次是跟随社区参观后,她始终对那本《党史年志》念念不忘,于是再度来到红色记忆馆,决心用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参与党史打卡活动,势必拿到《党史年志》。在馆内,李秀文根据墙上的问题一边找答案一边认真做着笔记,嘴里还乐呵呵地说道:“挺好,我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学习一下,退休以后都没怎么看书了,但真的很需要加强对党史知识的了解!”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位长者站在游客中间,动情诉说着红军长征的故事。这位长者如今生活在宝安,曾在南头古城工作,在1980年经济特区成立前就和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场他不仅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所亲历的长征故事,还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修葺前古城内各个建筑的位置。直到吃晚饭时间,他才不舍地离开记忆馆。“重要的不是回答问题的奖品,能在这次活动中见到这么多热爱党史的青年人,真好!”在讲述时,他对党的那种热爱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馆内工作人员拍照留下了这感人一幕。

在众多游客中,一对父子给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孩子虽年龄尚小,但谈起党史书籍、纪录片却头头是道,因为朋友圈好友人数少,集到的点赞数不满足奖品兑换条件,在父子俩合力下,孩子终于获得了心心念念的《党史年志》一书,两人兴奋地击掌、拥抱。现场参观的其他市民游客、资深党史迷为他们竖起大拇指点赞。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只有在代代相传中才能焕发光芒。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未来,南头街道将依托红色记忆馆这个阵地,立足南头古城悠久文化和独特红色资源,推出更多“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的红色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南头古城红色地标内涵,策划一批文化底蕴丰厚且红色印记鲜明的活动,丰富古城红色文化品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