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新主板首日添三丁
2021-04-07 08: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市新主板首日添三丁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昨正式实施 深市新主板首日添三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近15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4月6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落地,组建而成的新深市迈向新征程。

市场专业人士指出,两大板块的合并意味着深交所形成了“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新深市将更好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之后,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是资本市场支持“双区”建设又一项重要成果。

深市主板有了“新朋友”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市合并主板与中小板于6日正式实施。新主板正式“开门迎客”的第一天就迎来了新朋友。真爱美家、中农联合和华亚智能3家公司在深交所举行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深市主板上市仪式”。

在上市仪式现场,深交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志华指出,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有利于提升市场质效,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同时,突出创业板市场定位,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市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双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公司的注入为沉寂多年深市主板注入了新血液。早在2000年初,深市主板就暂停了新股发行,此后,深市的新股发行主要由先后组建的中小板与创业板承担。

“此前,虽然中小板承当了原主板融资功能,但市场的包容性还有欠缺,在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深交所上市公司资源将迎来整合,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新的深交所主板会覆盖大型企业和中小型成长企业,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

落地首日市场运行平稳

主板与中小板通过合并组建形成了大市场。截至4月6日,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总数达1475家,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在板块合并落地首日,深市运行平稳。

根据深交所安排,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坚持遵从“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板块合并主要是针对中小板证券类别、证券代码区间、相关指数以及行情展示四个方面进行调整。

由于本次合并不涉及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的实质性修订,因此对市场的实际交易影响较小。值得注意的是,主板融资功能的恢复也并不意味着市场将加速扩容。

“板块合并会给投资者投资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但并没有增加新的上市渠道,所以并不意味着会增加市场扩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合并本身也和实行注册制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步。注册制是未来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推出也只是时间问题,但要等到市场条件具备时才会在主板推出注册制。

改革将激发深圳经济发展活力

此前发布的深圳“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指出,“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创新发展,推动恢复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功能,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将为深圳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董登新表示,板块合并后,深市市场结构更简洁,能够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深圳企业注重研发投入科技实力领先,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能够为深交所提供更好更多的优质上市资源。“在未来的发展中,沪深两市都会形成各自的品牌和特色,在当前推进‘双区’建设的过程中,深交所可以利用好政策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融资机会。”他说。

董登新指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对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国外监管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中概股返回国内进行二次上市,在这个过程中,港交所成为了重要支点,随着外资不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也在加深。在推进深港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深交所还应该立足深港区位优势,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改革中拿出更多先行先试的勇气。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