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冷空气+雷雨+大风,“豪华三件套”今晚杀到……
2021-04-07 08:28
来源: 南方+综合

注意!冷空气+雷雨+大风,“豪华三件套”今晚杀到……

人工智能朗读:

整个广东,都在等一场雨

广东从去年入冬开始就面临气温高、降雨少的干旱问题,至今该情况已持续6个月。

从去年10月开始,每月都降雨偏少且均低于历史同期降水量,伴随着少雨的是持续的高温。

广州也正式官宣已于3月26日入夏,刷新了历史最早纪录(2018年3月29日)。

可以说整个广东都在等一场大雨……

那么即将到来的这场雨能给广东解渴吗?

答案是:不能

要看到这场雨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只能暂时解渴。要真正解决目前的干旱问题,还得等到汛期以及台风季。

据广东汛前准备工作会议作出的研判,今年广东开汛将偏晚,前汛期局部可能旱涝急转,后期台风偏多、初台偏早。

由于入汛晚,全省旱情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并且在今年前汛期4—6月全省大部分地区降雨还将偏少两成左右。

关于干旱问题,还有另一个原因。

“广东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导致干旱缺水时常发生。”北江流域马口水文站站长钟红伟表示。

因为广东的降水不仅仅集中在汛期(4月至9月),其实每个月内不同时间的降水量值波动都很大。而且在空间分布方面,西江水量虽然是东江的约10倍,但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2.1%左右。东江却以全省18%的水资源总量,支撑着28%的人口用水和48%的GDP。

据广东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江河水流量呈现严重偏少状态。

3月中旬,北江、东江和韩江流域下游的水文控制站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分别偏少了61%、34%和68%。3月21日,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为121.5亿立方米,与3月11日相比减少了5.1亿立方米。

去冬今春,韩江流域遭遇60年来严重干旱。此时,蓄水调水显得尤为关键。

广东“止渴”不靠望梅

韩江流域涉及江西、福建和广东三省,是流域8市24县(市)的重要水源地。

2020年10月-2021年2月,韩江流域降雨持续偏少,面平均降雨量仅85.7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七成,为6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枯。

持续的旱情已对部分地市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个别地方采取分区轮供、分时限供等措施保障居民供水。

为此,根据水雨情、水库蓄水变化等情况,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实施韩江流域水量动态调度,在枯水期累计向下游增加补水6亿多立方米,保障流域1000多万人供水安全,满足了汕头、潮州、梅州等市的工业用水,以及500多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此外,广东正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引韩济饶供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以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为例。该工程建成后通过枢纽的调蓄作用,将汛期拦蓄的水量,在枯水期控制下泄,可有效优化韩江水资源的时间分布,提高下游地区的供水保证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惠及人口约750万人。

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以韩江为主要水源,以榕江作为水系连通通道及第二水源,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三江水系相连,实现三江水资源可调可控,为练江源头及上下游提供生态补水。

而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则为解决潮州饶平县缺水问题而建设。工程建成后,将解决饶平县沿海地区60多万群众饮水难题。

由此,长期困扰广东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将有望得到改善。

来源:南方+客户端(张子俊 李赫 古嘉莹 黄叙浩 实习生 彭淑茵)、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等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