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每年需处理至少3万只死亡宠物 宠物安葬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2021-04-07 07:53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每年需处理至少3万只死亡宠物 宠物安葬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宠物“身后事”如何处理?

深圳每年需处理至少3万只死亡宠物 宠物安葬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实习生 唐晓宇)近年来,宠物经济愈发火热,饲养宠物的深圳家庭数量在逐渐增加。与过去饲养宠物多有看家护院的诉求不同,当前人们更愿意把宠物当作如家人般的温暖存在。

然而,大多数宠物的寿命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宠物死后如何安排“身后事”也成为了无法忽视的问题,部分宠物主人缺乏相关意识或条件有限,随意处理宠物尸体等现象时有发生。清明节前后,深晚记者走访了多家宠物医院和宠物安葬服务公司,探察深圳宠物安葬行业,了解市民如何处理宠物“身后事”。

宠物安葬服务公司的宠物骨灰罐。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

宠物“身后事”处理方式引关注

“还没想过这个问题”“我可能会选择把它带回老家埋葬”“在家附近的公园找块空地埋了”……深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养宠物的市民多未详细考虑过宠物“身后事”的问题,就近掩埋是大部分人处理宠物遗体的主要想法,埋葬地址大多选择在家附近的小区花园内或公园。

有医学专家指出,从医学层面而言,死亡后的宠物身上可能仍含有较多的病原体,在短时间内不易死亡。如果感染传染病而导致死亡的宠物,其体液还可能传染其他动物,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对于正常死亡的宠物,更为提倡的安葬方式应为火化或深埋。而宠物尸体深埋需要有一定标准,一搬挖的坑为1.5米深,且上下两层要铺石灰,并且深埋地需要远离水源。

深圳的宠物猫、狗数量有多少?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目前深圳登记在册的犬只数量约为22万只,考虑到未登记的犬只,实际数目更高。宠物猫没有要求登记,故无法统计,估算约为20万只。按其死亡比率进行粗略计算,深圳每年需处理的死亡宠物猫、狗数量应不少于3万只。对于深圳这样土地资源紧缺、人口相对密集的城市而言,“火化”显然是比“土葬”更为安全和环保的宠物安葬方式。

市民带着爱宠散步。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宠物安葬服务行业悄然兴起

清明节前后,深晚记者先后走访了瑞鹏宠物医院、皇家宠物医院等宠物医院,并随机采访了一些养宠物的市民,了解他们如何处理宠物“身后事”。

“无骨灰处理就是将宠物的尸体送去政府指定的相关机构进行集体火化,费用在100元至200元。”福田区一家宠物医院的陈医生告诉深晚记者,“如果需要上门收取宠物尸体,则需要额外收取150元。”

深晚记者从深圳宠物医疗协会了解到,目前深圳死去宠物的处理方式主要是由宠物主人委托宠物医院进行运送处理,所有动物尸体再集中运送到政府指定地方进行高温高压无害化焚烧,也称“集体火化”。该焚烧可以将动物身上的细菌全部消灭,火化后剩余的残渣还可以作为土地的肥料。

对于爱宠集体火化的处理方式,有些市民表示接受不了。“去年我家狗狗不在了,我就送它去了宠物医院介绍的宠物安葬馆单独火化。我养了它8年,实在没办法接受集体火化后什么都没留下让我怀念它。”市民符女士说。

“如果宠物主人需要单独火化宠物,我们会提供安葬馆的联系方式,由顾客自己决定是否联系。”对于宠物安葬服务行业的兴起,陈医生认为,深圳市民对宠物安葬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其符合社会的需求,也为宠物主人提供了悼念宠物的渠道。

市民陪伴爱宠玩耍。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宠物安葬服务收费标准不一

通过走访宠物医院以及网络搜索,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有恒爱宠物、芳草地、天堂爱宠、乐善等宠物安葬服务公司。其基本服务包括宠物遗体擦拭与毛发整理、告别祷告、单独火化并收捡打磨骨灰、手工制作纪念卡、赠送献花和骨灰盒。收费方面,以芳草地(深圳)宠物服务有限公司为例,宠物体重1公斤至6公斤的基本服务费为590元,6公斤至10公斤的690元;恒爱宠物的标准服务价格为体重小于5公斤的980元,5公斤至9.9公斤的1280元。随着宠物体重的增加,各公司的安葬服务费用相应的也随之增加,比如60公斤以上的宠物,恒爱宠物的标准服务价格为3680元。

除了基本服务,一些宠物安葬馆还提供专车上门接引、骨灰纪念品制作、骨灰长期寄存等附加服务,均需额外加收相应费用。总体来看,各公司的基本服务项目都大同小异,但又有各有特色的附加服务,其收费标准也不一。

养宠达人余先生表示,宠物安葬服务商正是凭借主人对宠物的喜爱才催生了火化和连带服务,尽管有的宠物主人知道价格偏贵,但是出于对宠物的喜爱和不舍,也会希望多付钱,让它体面地离开。

目前,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食品、用品用具等产品和服务已初步形成产业链,逐渐成熟、完善,但宠物安葬这一块,放眼全国,尚未形成行业标准,国内也还没有宠物安葬的相关政策法规。对此,有市民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宠物安葬市场的监管,引导其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向收费合理、利于生态的方向发展,也更符合我们与动物相处的人文伦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