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每年需处理至少3万只死亡宠物 宠物安葬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2021-04-07 07:53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每年需处理至少3万只死亡宠物 宠物安葬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宠物“身后事”如何处理?

深圳每年需处理至少3万只死亡宠物 宠物安葬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实习生 唐晓宇)近年来,宠物经济愈发火热,饲养宠物的深圳家庭数量在逐渐增加。与过去饲养宠物多有看家护院的诉求不同,当前人们更愿意把宠物当作如家人般的温暖存在。

然而,大多数宠物的寿命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宠物死后如何安排“身后事”也成为了无法忽视的问题,部分宠物主人缺乏相关意识或条件有限,随意处理宠物尸体等现象时有发生。清明节前后,深晚记者走访了多家宠物医院和宠物安葬服务公司,探察深圳宠物安葬行业,了解市民如何处理宠物“身后事”。

宠物安葬服务公司的宠物骨灰罐。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

宠物“身后事”处理方式引关注

“还没想过这个问题”“我可能会选择把它带回老家埋葬”“在家附近的公园找块空地埋了”……深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养宠物的市民多未详细考虑过宠物“身后事”的问题,就近掩埋是大部分人处理宠物遗体的主要想法,埋葬地址大多选择在家附近的小区花园内或公园。

有医学专家指出,从医学层面而言,死亡后的宠物身上可能仍含有较多的病原体,在短时间内不易死亡。如果感染传染病而导致死亡的宠物,其体液还可能传染其他动物,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对于正常死亡的宠物,更为提倡的安葬方式应为火化或深埋。而宠物尸体深埋需要有一定标准,一搬挖的坑为1.5米深,且上下两层要铺石灰,并且深埋地需要远离水源。

深圳的宠物猫、狗数量有多少?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目前深圳登记在册的犬只数量约为22万只,考虑到未登记的犬只,实际数目更高。宠物猫没有要求登记,故无法统计,估算约为20万只。按其死亡比率进行粗略计算,深圳每年需处理的死亡宠物猫、狗数量应不少于3万只。对于深圳这样土地资源紧缺、人口相对密集的城市而言,“火化”显然是比“土葬”更为安全和环保的宠物安葬方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