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法规制定贡献“深圳探索” 深圳五部法规聚焦基层党建和作风建设
2021-04-07 07:43
来源: 深圳晚报

党内法规制定贡献“深圳探索” 深圳五部法规聚焦基层党建和作风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为党内法规制定贡献“深圳探索”

深圳五部法规聚焦基层党建和作风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2017年5月,为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中央决定在深圳等7个城市开展党内法规制定试点工作,要求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作风建设方面探索制定党内法规。这是党中央首次将党内法规制定权下放至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党委。

2018年8月,深圳史上首批五部党内法规正式出台实施,集中聚焦基层党建和作风建设。在全国7个党内法规制定试点城市中,深圳是出台法规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基层党建领域法规覆盖最全面、体系最完整的城市之一。而且,其制定本身涉及的立项、起草、审议、解释、实施评估等全链条,也成为可复制、能推广的制度成果,为党中央在党内法规制定领域贡献了“深圳探索”。

五部法规分别是:《中国共产党深圳市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社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深圳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规定(试行)》《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规定(试行)》。其中,《中国共产党深圳市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对街道党工委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监督追责等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社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紧贴社区工作实际,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规定。《深圳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规定(试行)》对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部分党支部书记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挥起考核这个“指挥棒”,推动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规定(试行)》聚焦机制建设,从组织领导、教育引导、监督检查、查处问责四个方面作出了系统规定。

市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对于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五部党内法规针对基层党建、作风建设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具体实在管用的规定,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操性,既为深圳城市基层党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作风建设领域坚决纠正“四风”提供了新的抓手,也为党中央和省委制定相关领域党内法规作出了有益探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