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药管局官员称脑血栓与阿斯利康疫苗有关,发言人:还在评估
2021-04-07 07:30
来源: 澎湃新闻

欧洲药管局官员称脑血栓与阿斯利康疫苗有关,发言人:还在评估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4月7日讯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一名官员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接种者身上出现的罕见脑血栓与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和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有关。但欧洲药品管理局尚未就此发表正式声明。

官员提前“宣布”

据路透社和Politico新闻网站等媒体4月6日报道,意大利《信使报》当日发布的对欧洲药品管理局疫苗评估组负责人马可·卡瓦莱里(Marco Cavaleri)的采访中,后者表示,“在我看来,我们现在可以说,很清楚(脑血栓)和(阿斯利康)疫苗有关。但是我们仍然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反应。”路透社指出,卡瓦莱里并未给出相关证据。他还说年轻人出现脑血栓的数量高于预期。

当被问到该款疫苗是否仍是利大于弊时,卡瓦莱里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卡瓦莱里说,欧洲药品管理局会表态确认血栓与阿斯利康疫苗的关系,但本周大概不会给出建议阿斯利康疫苗接种的年龄。

然而欧洲药品管理局的一名发言人对英国《独立报》表示,该机构的评估委员会仍在对阿斯利康疫苗进行评估,尚未得出结论。该机构预计于7日或8日发布相关声明。欧盟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6日也表示,欧洲药品管理局仍在就疫苗和血栓是否存在联系进行调查。

阿斯利康疫苗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去年年底首先在英国获批使用。

多国停用又恢复

阿斯利康疫苗可能的血栓问题近期持续引发关注。4月3日,英国药品健康监管局(MHRA)表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出现罕见血栓的30人中,已有7人死亡。截至3月24日,英国有1800万人接种了该款疫苗。

德国疫苗接种委员会(STIKO)4月1日建议,已接种第一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60岁以下人群,第二剂改为接种其他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新冠疫苗。德国政府3月30日宣布将暂停为60岁以下人士接种这款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曾因接种者出现血栓问题遭多国停用,但此后许多国家又恢复了这款疫苗的接种工作。

欧洲药品管理局3月18日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阿斯利康疫苗“益处大于风险”,但不排除该疫苗与极少数血栓病例有关。世界卫生组织17日也作出了类似表态。此后多个欧洲国家随即宣布将恢复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阿斯利康公司此前曾表示,该公司的研究没有发现这款疫苗会引发更高的血栓风险。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欧洲经济区(EEA)国家中已有920万人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正在调查其中至少44例罕见的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CVST)情况以及至少14起死亡病例。

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理卡斯泰、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等许多欧洲政要近期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或表态有意接种,以消除民众的疑虑。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