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测评⑲|不同地不同价、广告植入频繁、定位误差大……记者亲测多品牌共享充电宝
2021-04-06 18: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测评⑲|不同地不同价、广告植入频繁、定位误差大……记者亲测多品牌共享充电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6日讯 (记者 曾郅云 实习记者 王莉琳)如今共享充电宝遍布各个商场、餐饮店、娱乐场所,成为很多人外出时的“救命稻草”。然而,当消费者养成使用习惯后,它却悄悄涨价了。3月28日,“共享充电宝又集体涨价了”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1.7亿,不少网友直呼自己已经失去“充电宝自由”。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先后前往甘坑客家小镇景区、北京大学深圳附属医院、卓悦汇INJOY购物中心、英皇UA电影城深业上城店、连城新天地等多个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进行充电宝体验。

本次测评主要选择街电、怪兽充电、美团、小电充电、来电五个品牌作为调查对象,记者将通过价格、优惠手段、借还便利度、硬件配置参数和用户信息保护等维度对这些品牌进行测评。

收费标准五花八门相同品牌异地不同价

记者走访多地了解各品牌共享充电宝目前的收费规则情况,每个品牌样本收集均在3个以上。从样本数据来看,目前共享充电宝主要存在不同品牌间收费方式不同和同一品牌在不同地点收费方式不同两种情况。

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充电宝主要以半小时计价和一小时计价两种收费模式,通常品牌会设定免费试用时间,超出之后则按整点开始收费。以甘坑客家小镇为例,本次测评五大品牌中,街电与美团采用一小时收费制,每小时收费为4元与3元,前五分钟免费,这意味着如果用户选择这两种品牌,超过5分钟即需按一小时交费。

与此同时,怪兽、小电与来电则是采用半小时收费制,怪兽前3分钟免费,每半小时1.5元;小电前5分钟免费,每半小时1.5元;来电前5分钟免费,每半小时2元;

而对于同一品牌间异地收费标准不一的情况,记者在测评中看到,同一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在不同定位的收费方式有明显区别,以街电为例,其在甘坑小镇景点收费标准为每小时4元,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则是3元,而如果在领展中心城,收费标准会变为每半小时1.5元。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来电上,在卓悦汇购物中心每小时仅需2元,但在甘坑小镇就变成了每半小时2元。

同时记者还发现,在各品牌的公众号或小程序上虽然能够查到租借定位的位置信息,但是却无法看到价格与收费标准,市民必须在定位或租借扫码之后才能看到相关信息。

优惠力度大不相同形式丰富多样  

各家品牌针对旗下产品也推出了不同的优惠套餐,记者在测评中主要发现了优惠卡与积分制两种形式,而这两种形式也是各有特点。

优惠卡是各大共享充电宝品牌采用比较普遍的优惠形式。以街电为例,该品牌提供了7折折扣卡,购买之后每单可打7折,折扣卡价格为每张8.9元,30天内有效,如果按每小时3元的收费标准,每个月使用该品牌超过10个小时后比未买优惠卡成本低。需要注意的是,街电单笔订单最高优惠封顶为10元。

而积分制通常适用于与特定充电宝品牌合作的商场。记者当天选择来到了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卓悦汇购物中心,由于该商场指定与来电、怪兽两种品牌进行合作,来电为该商场会员提供了优惠渠道,商场会员可以使用1会员积分来换取1小时免费充电宝使用时长,钻卡会员单笔订单最高可兑5小时,金卡会员单笔订单最高可兑2小时,普卡会员单笔订单最高可兑1小时,每位会员每天仅限兑换1次,如果超时或积分不足每小时按2元计价,20.0元/天封顶。通过记者测试,用户只需关注该商场官方微信公众号绑定成为会员即可领取100积分,操作较为便利。

虚假定位多位置偏差大

充电宝的归还过程也是决定消费者体验的重要因素。记者通过5个共享充电宝品牌微信小程序搜索附近网点,根据地图指引寻找网定位置,发现主要存在虚假定位和定位位置与实际偏差较大两个问题。

记者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租借来电与美团充电宝时,其小程序地图清晰该品牌在医院有一个定位,位于医院外科住院部12层医荟坊。但当记者亲自前往时发现外科住院部电梯显示该楼只有13层,医院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科住院部只有13层,14层主要供医用直升机停放,从不对外开放。

此外,记者在测试小电充电宝的时候,从地图上选择了一个名为百悦超市的定位,其地址显示位于医院内科住院部3楼,当记者前往该定位时发现该超市并没有设小电充电宝,反而是与街电合作。

除了存在虚假定位问题以外,此次测评记者还发现,有一些充电宝定位位置信息极为模糊,需要询问工作人员才能找到具体位置,同时还存在该品牌小程序显示的定位位置与实际位置都有偏差的情况,用户难以直接找到,非常耽误时间。

比如美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定位,仅仅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几个字概括定位位置,而根据其小程序地图显示其位于内科住院部,但当记者亲自前往租借的时候,并未在该住院部发现该定位,记者通过多次询问后得知原来该定位确实存在不过位于住院部负一楼食堂。

小电充电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根据小程序地图显示,该品牌有一个定位位于北大深圳医院门诊部门口,但据该定位信息,其位于北大深圳医院旁边一家名为“欧蒙洋服”的服装店,记者通过实地探查最终确定该定位准确位置应为莲花路莲花北村,而非地图显示的北大深圳医院。

容量普遍较小不支持快充

当出门在外手机没电需要租借充电宝时,相信“如何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地充更多的电”是用户心中最急切的需求,毕竟应急之用讲究的是实用性和可靠性。只有满足了消费者的使用要求,才真正算得上是良心产品。

而在此次测评之中,记者对这五款共享充电宝的硬件参数做了简单统计。对比发现,这五种品牌共享充电宝都自带三种充电接口,可适配任何手机型号。同时,各款充电宝容量均不大,普遍在3000mAh左右,其中容量最大的是来电充电宝,其额定容量为3100mAh,最少的是街电,容量为2800mAh。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选择的五种品牌均不支持快充,当天记者使用街电充电宝将一台30%电量的手机充至70%,用时约两小时三十分钟。

部分品牌安全信息缺失广告植入严重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企业生产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应在产品或其说明书、包装物上标注所执行标准的代号、编号、名称”。共享充电宝在无法提供给消费者说明书及包装物的情况下,理应将标准信息标注在电池本体。

在本次测评当中,五个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均有详细的安全标注,唯一例外的是美团充电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负一楼停车场定位,记者发现该定位充电宝身上以招商广告为主,未能标注出相关技术参数和注意事项。

记者还在测试过程中发现,五种品牌均需要用户绑定电话号码、支付宝或微信。同时,来电与怪兽在租借过程中时不时有第三方广告弹出,如果误操作就会立即跳转第三方页面,非常影响用户体验。

小结

共享充电宝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以便携性和网点多赢得广大用户的青睐,但近年来却频频涨价,让不少用户望而却步。涨价本是市场行为,合理的价格变动符合市场规律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也不禁要发问,在涨价的同时,各大共享充电宝品牌是否相应提升了自家产品质量,给公众提供了更好的服务,还是又一波“割韭菜”行为呢?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