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怀疑妻子出轨拉其跳河自尽,妻溺亡男子自救上岸获刑5年
2021-04-06 14:23
来源: 澎湃新闻

男子怀疑妻子出轨拉其跳河自尽,妻溺亡男子自救上岸获刑5年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4月6日讯 怀疑妻子李茹有外遇后,沈涛与其分居。此后一年中,他多次前往妻子工作的地方骚扰滋事。最后一次,他拉着妻子走进了河中……

在沈涛抓住桥墩绳索自救上岸的同时,其妻却溺水身亡,沈涛因此被控故意杀人罪。

4月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期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中获悉,2021年2月8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沈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

沈涛与李茹于1991年结婚。2019年初,因怀疑李茹有外遇,两人关系逐渐降至冰点,李茹也搬回了娘家居住。

在悲剧发生前,李茹经历了家暴与长期骚扰,她报过警,也起诉了离婚。据二人女儿证实,父亲向来脾气暴躁,经常骂母亲,生气会摔东西,小时候偶尔看到父亲打母亲,但打得不严重。女儿听母亲说过,2019年3-4月,父亲怀疑母亲出轨,就打断了母亲三根肋骨,母亲痊愈后,父亲就把她从家里赶出去了。

女儿回忆,2019年5-6月,父亲开始一直转发母亲和别人的电话录音给家人。而这一段电话录音,便是沈涛笃定妻子出轨的证据。

李茹从事环卫保洁工作。2018年某日,她与其共事的河道保洁工作负责人之间的通话无意间被她录音,丈夫翻看手机时发现录音,怀疑俩人之间有不正当关系。

被告人沈涛的哥哥和嫂子称,李茹在五六年前便有外遇,三年前外遇对象的儿子找上门来,他们出面调处,没有让沈涛知道此事。直到案发一年多前,沈涛从手机上发现李茹出轨。之后,沈涛开始不断吵架、有时动手。

李茹的班组长表示,自己在宝安公路上看过几次沈涛殴打李茹,2020年1月起,沈涛开始到李茹工作的地点骚扰她;当年2月,李茹因此没有来上班;3月18日,沈涛再次前来骚扰。

李茹于2020年3月18日制作的询问笔录证实,二人正在打离婚官司,丈夫不同意离婚就一直骚扰。当日李茹工作时,丈夫前来争吵,将其口罩抠掉、鼻孔下方抓破、电瓶车钥匙扔到绿化带里,还拿走了电瓶车充电器。李茹当时表示,希望民警帮助自己,劝导老公不要再来骚扰自己。

但10天后,沈涛又来了。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0年3月28日9时许,沈涛又至李茹工作的嘉定区宝安公路顾浦河桥附近找到李茹,二人因婚姻问题再次发生争吵,经路人劝解仍未停止,其间李茹躺倒在地,沈涛遂将李茹拉至路边,提出与李茹一同跳河自杀。

后沈涛将李茹带至路边河岸斜坡,二人经由斜坡共同走入顾浦河中,在进入河水深处后二人同时落入河中,后沈涛抓住河中桥墩绳索自救上岸,李茹溺水身亡。

沈涛称,两人双脚进河里没走几步,就感觉踩空了,后面两人滑进河的深处,自己喝了好几口水,妻子喊着“救我,救我”。

“她喊‘救我’的时候双手搭在我肩膀上。我当时拼命划水浮出水面,桥墩边上正好有根绳子,我拉到绳子后就用手往外抓想抓到她,可实在没力气,衣服裤子鞋子里都是水,我抓了几下没捞到什么就爬到桥墩上。”沈涛称,这时看到李茹头发漂在水面上,一直往南漂。最终,李茹被消防员救上岸,但已溺水身亡。

上海嘉定法院认为,被告人沈涛与被害人共同实施自杀行为,造成被害人死亡的后果,情节较轻,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结合本案案发起因、犯罪手段及沈涛取得女儿的谅解等情节,法院作出前述一审判决。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