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付作军:观澜河是龙华的绿飘带
2021-04-01 21: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政协委员付作军:观澜河是龙华的绿飘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日讯(记者 陈致远)作为深圳五大河流之一,数百年来,纵贯龙华全境的观澜河记录了这片流域的人文变迁,历经工业化、城市化之后,观澜河将如何写好“水文章”?4月1日上午,深圳市政协2021年首场委员议事厅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水务专家,围绕“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主题展开热议,82分钟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94万网友围观点赞。

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高效电机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付作军作为嘉宾参与本次议事。付作军认为,一个好的环境是可以激发创新灵感的。对于观澜河的未来发展,应该是宜业优先于宜居,要先有业再有居。而经过40年发展,观澜河周边已经涌现出了华为、富士康、汇川技术等众多优秀企业。

他提出,观澜河在未来规划中把河道两岸空间留给一些优秀的知识密集型、创意型企业,体现科技龙华的规划理念。在立体河道上也可设计一些咖啡馆、茶馆等,给创业者以灵感。在河的下沿则要设计亲水绿道,为市民打造可亲水的体系。

image.png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河……观澜河穿城而过,形成龙华区天然的中轴线......”付作军理想中的观澜河,是一个立体的城市公园、龙华的城市会客厅,能体现新都市核心区宜业宜居的绿色风貌。

而数字化也是他对观澜河周边业态的一大期待。“龙华城市发展应以观澜生态走廊为中心、协同两翼的梅观创新走廊、龙澜制造走廊,打造数字经济圈和中央活力区,全面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数字龙华,贯彻新发展理念。”

活动最后,付作军用一个关键词“飘带”表达了他对观澜河未来的期许,他希望观澜河成为一条非常有辨识度的河流,成为城市IP。

image.png

付作军的关键词:飘带。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