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盐田:疫苗接种全面开展,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2021-03-31 21: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盐田:疫苗接种全面开展,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李小辉)“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来自盐田区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桥东社康的一条横幅,成为近日“最洗脑的接种疫苗宣传标语”,不仅刷爆了朋友圈,也走进盐田居民群众心中。连日来,盐田区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居民群众以实际行动响应“一起打疫苗”的号召,纷纷走进社康或者临时接种点,主动参与接种新冠疫苗,逐渐形成全民接种共筑免疫屏障的良好氛围。据了解,截至3月30日,盐田区已累计接种68185剂次,覆盖48168人。

一名新冠疫苗接种者接种时竖起了大拇指

机关干部带头踊跃接种新冠疫苗

3月30日,记者走访盐田区行政中心一楼医务室、盐田街道临时接种点注意到,有不少人在排队接种新冠疫苗,现场秩序井然,组织有序。

据悉,为加快推进新冠疫苗个人接种工作,目前,盐田区共规划设置7个接种点,分别为沙头角社康中心、海涛社康中心、桥东社康中心、大梅沙社康中心、盐田院区门诊楼、新田东社康中心和盐田社康中心,并在盐田区行政中心一楼医务室、盐田街道沿港社区设置了临时接种点,方便辖区居民接种疫苗。

盐田区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积极响应接种新冠疫苗号召

当天上午11时许,在盐田区行政中心一楼医务室,不少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正在排队,按照相关医护人员指引,现场填写个人信息为接种疫苗作准备;在接种区,来自盐田区人民医院护师吴琼兰与同事配合,有序地为排队人群接种;现场接种完疫苗的人,则在留观区休息,30分钟无异常反应后才离开接种点。

“打完疫苗,心里就踏实了!”“接种疫苗对国家、对个人、对家庭都有好处,大家都应该来接种。”在留观室,记者听到几名刚接种完疫苗的机关工作人员这样交谈着。

接种疫苗前医生会询问接种者健康史

“盐田区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接种热情很高,仅3月30日上午,这个临时接种点已接种了近150剂次。”盐田区人民医院护师吴琼兰介绍,目前,从盐田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反馈来看,均未出现严重的异常反应,只有少数人会出现红肿、疼痛等常见的一般反应,居民对新冠疫苗的安全接种无需过分担忧。

夜晚的盐田街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人头涌动、群众积极参与

设立临时接种点方便居民接种

当天晚上8时许,在沿港社区临时接种点,仍有不少下班赶过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现场秩序井然,居民整齐耐心地排队等待。

“最近有没有发热感冒等不舒服的情况?”在接种台前,从事物流运输工作的小李挽起袖子准备接种,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仔细询问他的健康状况,并告知接种禁忌症。打完疫苗后,医护人员又耐心地叮嘱他务必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新冠疫苗的流程和其他疫苗一样,打完也没有不适感觉,心里很踏实。”小李说,他下班后赶过来,经过登记、签署知情同意书等流程,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才离开,整个过程大约1个小时。

夜晚时分辖区居民来到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据盐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便于居民群众接种疫苗,针对辖区定点接种点少的状况,街道通过实地摸排,初步确定4个离定点接种点较远、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和在建工地设置临时接种点。沿港社区临时接种点是盐田街道首个便民临时接种点,现场设置了咨询区、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5个功能区,救护车在场外随时待命。街道、社区、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等50名工作人员分驻各点加强引导,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平稳开展。

新冠灭活疫苗预防感染、轻症的效果在70-79%

织密疫苗接种“三层”安全网

“接种新冠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同时也是一份社会责任。如果符合年龄的、无接种禁忌症的居民都去接种了,有利于我们形成群体免疫屏障,盐田区也就多了一层‘防护网’,对疫情防控很重要。”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雪梅向记者介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很好的成绩,目前已经无中高风险地区,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目前我国居民普遍都没有保护性抗体,一旦传染源引入,造成进一步扩散、局部暴发是极有可能的。目前盐田区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预防感染、轻症的效果在70-79%,但是对于重症、死亡的保护率几乎都在95%-99%。

辖区居民下班后纷纷来到临时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接种安全性是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了消除居民群众的疑虑,盐田区构建“三层”安全网。李雪梅向记者介绍,第一是疫苗相对安全。目前盐田区使用的是“灭活疫苗”,该技术路线比较成熟,常用于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安全性较高。第二是接种、留观期间安全。盐田区在每一个接种点现场都有专业的急救医生、急救设备、药物、120救护车,如果发生异常反应,第一时间能得到医疗保障。第三是异常反应监测体系敏感。离开接种点后,接种人员如发生异常反应,盐田区人民医院开设“绿色通道”,组建多学科诊治专家组,异常反应调查诊断组等,将全力进行治疗。

一位市民在扫码自助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预约流程:

凡是年满18-59周岁的居民群众,凭身份证及预约信息到接种点即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非深户、非盐田户籍也可以接种。

居民群众进入“盐田区人民医院社区健康服务”公众号或搜索“社康通”小程序预约接种新冠疫苗。预约成功后会形成预约二维码,居民群众需按照约定时间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选定接种点,经现场核对确认后进行接种。

1、扫描以下二维码。

社康通小程序

2、点击”预约挂号“。

3、选择要预约的社康。

4、选择”新冠疫苗接种“,点击”新冠疫苗接种医生(医师)“。

5、选择预约时间。

6、核对信息后,点击”立即挂号“。

7、预约完成后,于预约时间带上身份证到相应的社康进行疫苗接种即可。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