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 | 为香港未来发展系牢“安全带”
2021-03-31 19:48
来源: 读特

特评 | 为香港未来发展系牢“安全带”

人工智能朗读:

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对于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特区宪制秩序、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香港未来发展系牢了“安全带”。

如果说去年通过的香港国安法,改变了香港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有力打击了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恐怖主义及外国干预等行为,那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的香港选举制度相关修订案,则从源头上堵住了反中乱港分子进入政权机关的制度性漏洞,从制度上支撑与保障了“爱国者治港”,从而极大有利于推动香港一心一意开新局。

香港不能再乱下去,选举制度非修改完善不可,这是香港社会各界痛定思痛形成的高度共识。近几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一些混入特区治理架构的反中乱港分子,骑劫民意,撕裂社会,阻挠特区政府施政甚至企图破坏“一国两制”方针,令爱国爱港人士痛心不已、倍感荒谬,深感弥补香港选举制度漏洞刻不容缓。

补上选举制度漏洞,让“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得到更全面、充分地贯彻落实,从而开启香港良政善治、长治久安新篇章,续写狮子山下发展新传奇。这是广大香港同胞的心声,这是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热爱香港的人士的真切盼望。

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中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增设了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要对香港所有参选人是否符合爱国者标准的资格进行全面、客观、合法的审查。这一设计是将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保险前移,坚决把“不爱国者”“伪爱国者”剔除于香港特区治理架构之外,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就是要将“爱国者治港”原则法律化、制度化。

通过对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规模、构成以及产生方式的调整,新修订的选举制度有效增强了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度,并拓宽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空间,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更有利于体现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有利于提高香港特区治理效能,达到维护香港广大居民的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实现优质民主和社会公平的目的。实践充分证明,“能够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就是好制度”。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迈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这里程碑式的一步,香港一定能摆脱政治争拗的羁绊,走出“政治泥沼”,把各方力量集中于破解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中于科技创新、民生改善,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动“一国两制”航船劈波斩浪,书写“东方之珠”新的传奇。(深圳报业集团评论员

(原标题《为香港未来发展系牢“安全带”》)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