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学史力行 种植梦想 让少年与春天的嫩芽共成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史力行 种植梦想 让少年与春天的嫩芽共成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7日,历时15天的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开展的“自然物语”植物导赏小组圆满结束,7名小组成员捧着自己亲手种植的幼苗笑得合不拢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韦泓菱)3月27日,历时15天的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开展的“自然物语”植物导赏小组圆满结束,7名小组成员捧着自己亲手种植的幼苗笑得合不拢嘴。一株株幼苗,在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中,显得更加茁壮。

学史力行,种植梦想,与春天的嫩芽共同成长,是老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自然物语”植物导赏小组的初衷和宗旨。15天以来,导赏小组以生命为主线,通过生命的相识、萌芽、观察、探索和生命的力量五节小组课程,7名小组成员学习植物的养护常识、种植方法;并亲手播下生命的种子,守护生命破土发芽;透过显微镜观察植物的细胞,用PH试纸,检测不同植物的酸碱性。导赏小组还走出课堂,到荔枝公园观察植物的生长,辨别植物的不同,感受生命的魅力和力量,从而更加热爱生命,敬畏生命。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新风尚,社工特意植入了党史元素,在小组课程中加入观看党史视频《开天辟地》、党史知识问答等环节,让党心从小浇灌,做到幼有善育,从小培养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懂得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有更光明的未来。导赏小组的第一节课正好是312日植树节,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了党史视频《开天辟地》。随着历史的徐徐展开,南湖、红船、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深深地植根在孩子们的心里。看完视频,回答完社工提出的关于党史知识的小问题,孩子用彩笔绘制了心中的“梦想街道”。在他们的心中,街道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然后,孩子们亲手将格桑花、薄荷、草莓的种子种在了花盆里,并开始记录种植过程和种子破土发芽的成长瞬间。

 3月27日是导赏小组的最后一节课,孩子们逐个捧着自己的幼苗分享这15天的点点点滴滴:观察到第一颗幼苗破土的惊喜,看到第一株幼苗长出了新芽的喜悦,以及幼苗铺满花盆的满足。他们用心、用眼、用笔记录这一切,完成了植物成长日记,并激动地与大家分享。“我种的是格桑花,现在长出了32棵,格桑花的花语是幸福,我要看着它长大开花,让幸福与我们永远在一起。”今年10岁的郑紫琪小朋友分享了她的种植过程后,笑着说。最后,6位小朋友一起布置“自然角”,将大自然搬进室内,让春天常驻心间。

张思远同学的妈妈表示,15天的小组活动,孩子很投入也很主动,不但成功种植了自己喜欢的草莓,也养成了观察记录的好习惯。张思远妈妈激动地说:“他还记住了在中国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是李大钊,知道了南湖上有一只红船。”负责小组活动的社工表示,孩子也是我们的幼苗,我们有责任呵护好他们,抓住时下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史力行,种植梦想,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