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实现“同城同质同价” 宝安国际机场餐饮如何让旅客吃得安全放心?
2021-03-24 18: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实现“同城同质同价” 宝安国际机场餐饮如何让旅客吃得安全放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4日讯(记者 曾剑星 潘润华 胡津玮 见习记者 王莉琳)3月24日上午,深圳食药安办、宝安区食药安办和宝安机场海关,共同走进宝安机场开展“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对机场内的餐厅食品安全状况进行突击检查。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宝安区正在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宝安国际机场作为城市窗口和重要公共服务设施,每天接待大量旅客,是深圳市和宝安区的重要形象名片,机场周边的食品安全尤为重要。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谢雄生/摄)

本期“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由深圳市食药安办副主任、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带队检查。深圳宝安机场海关副关长楼春鸣、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局食药总监胡炜及食安科有关负责人员一同参与本次检查行动。

美颐美餐厅、和府捞面总体状况良好 存在部分细节问题需整改

行动中,深圳海关一级行政执法员代彬、焦凯歌依据餐饮业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监管要求,对餐饮单位的经营许可、厨房加工经营场所、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台账、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信息公示、食品索票索证以及有关食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美颐美餐厅。

和府捞面。

本次检查中,美颐美餐厅和和府捞面两家餐厅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均能充分落实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措施有效到位,现场量化等级评价维持B级,原料快检合格率100%。但仍存在冷库温度设定不规范、洗碗区地面湿滑、清洁剂瓶盖未及时盖好、餐饮具未完全密封部分餐具表面存在水渍和调味品标签信息不完整等细节问题,执法人员已现场进行指导并要求落实整改。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机场餐饮单位张贴“同城同质同价”标牌 实现“可对标”“可承诺”

据了解,机场不仅是外地旅客在本城市的第一站或最后一站,同时也是中高端品牌汇集的商业场所,具有客流量大、游客占比高的特点。机场门店对扩大餐饮品牌知名度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窗口,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餐饮自身的品牌在做曝光。

餐饮单位在店面醒目位置摆放、张贴“同城同质同价”标牌。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机场餐饮价格问题,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在国内率先全面实现商业“同城同质同价”,在行业树立了标杆。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场内被检查的美颐美餐厅和和府捞面两家餐饮单位在店面醒目位置摆放、张贴“同城同质同价”标牌,列明对标店铺,公示服务监督热线,做到“可对标”“可承诺”。

现场快检食品原材料均合格 市民代表寄望深圳食品安全越来越好

现场,“一街一车一室”派出快检车对两家餐厅的菜心、娃娃菜、牛肉、大米、花生等食品原材料共计6批次开展快检。经检测,结果均合格。

市民代表现场一同进行监督检查。

现场一同参加“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的还有王会娟和徐一峰两位市民代表。市民代表王会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星期三查餐厅”栏目,觉得今天检查的餐厅整体上挺不错的,餐厅干净整洁的,后厨的操作台和卫生情况都做得可以。

“检查之后发现餐厅的整体环境很干净,现场的食品快检和执法检查工作都做得不错。食品安全大于天,我相信在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下,深圳市的食品安全会越来越好。”市民代表徐一峰说道。

据宝安市场监管局透露,接下来宝安市监局将强化与宝安机场海关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大对机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旅客用餐安全。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