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龙岗8家发热门诊完成升级改造,患者闭环管理 “一站式”就诊
2021-03-24 18: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龙岗8家发热门诊完成升级改造,患者闭环管理 “一站式”就诊

龙岗8家发热门诊完成规范化升级改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郑颖楠 钟达曦)“护士,我孩子发烧了!”“请您到我院发热门诊就诊!”日前,患者刘女士带有发热症状的孩子到龙岗中心医院就诊时,被护士引导到专门的发热门诊看病。在这里,她带着孩子轻松完成了挂号、就诊、交费、检验、取药的看病流程,体验到了“一站式”就诊服务。

记者获悉,截至2020年底,龙岗全区共有8家二级以上医院(包括龙岗中心医院、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龙岗区第三人医院、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龙岗区骨科医院)完成发热门诊的统一规范化升级改造建设,目前已相继营业。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和“重要哨点”。为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卡”作用,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短板,从去年7月开始,龙岗区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热门诊升级改造建设。“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为龙岗进一步做好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也是我区加快区属公立医院防控救治机制完善,提升重大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一环。”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从一片空地到一根根矗立的钢筋,再到这栋2层高的钢结构临时建筑物……历经3个多月的紧张奋战,龙岗中心医院新发热门诊投入使用并正式营业。相比旧的发热门诊,无论从就诊环境还是设备配置上均有极大改善,每天还有23名具有疫情防控经验的医护人员“坐镇”,为居民健康做好“守门人”。这只是龙岗区卫生健康局致力改善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记者在实地走访这几家公立医院投入使用的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时,发现内部“颜值”基本相同。据了解,龙岗区卫健局要求此批建设的项目方案设计统一对照国家标准执行,在满足医疗业务使用需求的基础上,重视患者体验,坚持人文关怀的理念,力争把“生冷”的发热门诊建设得合规实用又温馨舒适。宽敞明亮的诊区内,通气采光良好,功能齐全、分区合理、设施先进。按照“三区两通道”的规定,明确划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并分开设置医护通道和患者通道,确保洁污分流、医患有序进出。同时,通过实现“全闭环管理”,让发热患者在发热门诊就可以完成“一站式”就诊流程。

走进龙岗中心医院的新发热门诊,其内共设置6间诊室、4间留观室、抢救室、检验室CT、DR等,集筛查、挂号、检验、治疗、留观等多个功能于一体,实现一站式服务,全闭环管理,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诊疗安全。

在龙岗区人民医院新的2层感染性疾病科楼内,设有独立的预检分诊处、普通发热门诊、特殊发热门诊、肠道发热门诊、药房、检验科、CT检查室和20间隔离病房等。 

“此批发热门诊共新建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共建设109间隔离病房(其中29间负压病房)、1间负压手术室,并采购了5台CT、4台DR。”据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发热门诊正式投入启用后,全区各公立医院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为龙岗区及周边区域群众提供更规范、更安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