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互联网+”医疗服务为打赢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1-03-23 19:36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互联网+”医疗服务为打赢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经济导报2021年3月23日讯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23日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全国各地互联网医院积极参与免费谘询义诊,加大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供给,为打赢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布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邢宝华 摄

3月23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主持。发布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对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国家医疗保障局明确了哪些重点工作?如何开展?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邢宝华 摄

熊先军对此回应称,国家医保局2019年就印发了《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指导意见》。熊先军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间,武汉也印发了《武汉市互联网+医保服务实施方桉》,在武汉的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开展了互联网的诊疗,慢性病门诊定点药店线上医保支付,线下药品配送到家。截止到2020年4月18日,就是武汉疫情基本上胜利的时候,武汉市的7家医疗机构共生成药品的订单处方25000多张,其中合规处方是19000多张,药店结算完成订单物流配送的处方是1.9万张。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邢宝华 摄

他亦表示,同时,上海部分医院,比如上海中山医院等12家医疗机构也实现了医保在线实时结算,医保患者线上脱卡支付,药品能够配送到家。

从五方面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

熊先军介绍,我们在认真总结疫情期间医保支持互联网诊疗的基础上,去年国家医保局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主要明确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强调各级医保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的重要意义,突出线上线下政策均衡的基本原则。

第二,明确了医保定点管理的范围,申请签订“互联网+”医保服务补充协议的基本条件,要求各个地方按规定做好评估和协议的签订工作。

第三,完善“互联网+”医保服务的医保支付政策。参保人在本统筹地区定点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複诊开具的处方所发生的医疗和药品费用,可以按照线下医保现有的规定的待遇政策给予支付。凭藉定点医疗机构外配处方,还可以在本地的定点药店取药。同时,我们鼓励各地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能够实现医疗机构到定点零售药店处方的流转。

第四,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保经办管理,为互联网医院和参保人提供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

第五,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监管措施。强化医保部门费用的审核责任,并要求各地严厉打击“互联网+”医疗服务中的欺诈骗保行为。

(原题为《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答香港经济导报:“互联网+”医疗服务为打赢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