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艺术团公益演出累计吸引观众10万余人次
2021-03-23 11: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凤凰涅槃艺术团公益演出累计吸引观众10万余人次

郭丽英与凤凰涅槃艺术团拿出拼劲,以自身力量完成舞台后勤、医疗保障,确保团友们卸下负担,投入演出。

图为2013年12月19日,凤凰涅槃艺术团在深圳市群艺馆举办第一场公益演出《生命之歌》。

从抱团取暖、搏击病魔,到鼓励病友自立自强、感恩社会,再到告诫世人关注健康、珍惜生命,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说:“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暖,让我们能够从角落里成长起来。有人倒下了,我们送别战友,擦干眼泪,又继续前进。”

自立自强,自助并助人,凤凰涅槃艺术团以一场场走进学校、医院、社区,乃至看守所的公益演出向世人展现人间大爱,传达着不向命运妥协的意志。

演出中加入直播流程更受欢迎

凤凰涅槃艺术团成立至今演出不少,足迹踏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港澳台和东南亚,走在全国肿瘤艺术团体的最前列。

他们到医院、福利院、养老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军营、看守所等单位演出,开展或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300余场次。

其中,最为精彩和隆重的当属《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目前已举办19场,累计10万余人次(含直播在线观众)观看了他们的风采。2014年11月25日,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邓诗新在看过第四场《生命之歌》演出后说:“我在战场看到战友倒下流过的泪,也没有今天流的多。”

近几年的艺术团专场演出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出于专业剧场的运营考量,在与郭丽英的第一次沟通中,对方问及:“艺术团的演出水平怎么样?”郭丽英有些不好意思,实实在在地答:“跟那些专业的艺术团体比,我们肯定比不过。团友们大多上了年纪,身体经过放疗化疗的折腾,肯定也远没有那些年轻的专业演员们漂亮。”

对方又问:“安全性如何?大家真的能坚持完一整场演出吗?”郭丽英与艺术团拿出拼劲,以自身力量完成舞台后勤、医疗保障,确保团友们卸下负担,投入演出。在看过艺术团的事迹和演出彩排后,郭丽英告诉记者,深圳保利剧院连续3年向艺术团提供演出场地,且分文不收。

去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剧场能容纳的上座率十分有限,能登台的演员也受限——从前,演出和后勤人员能有140人进场,这次最多只能有50人。这个不请任何演艺公司运作、不拿任何特殊补贴的团体又遇到了新的挑战。

在总导演涂军的大胆设想下,艺术团首次将文艺演出的形式改为访谈,团友们上台讲述自己的抗癌故事,导演本人与团友陈伟上阵主持。开演前的几个小时,涂军与郭丽英商定在演出中加入直播流程。全新的形式受到观众欢迎,仅这场直播演出,总共获得了约8万人次的收看量。

场场演出都传递大爱触动人心

在凤凰涅槃艺术团中,每个人都能身兼数职、都愿身兼数职。

李萌,担任过多场《生命之歌》大型专场公益演出的总导演,并兼任主持,她曾带领着艺术团走过5年历程。这位曾表演并创作了大量声乐、舞蹈、语言类作品,并主持过近1000场晚会的导演积极投身公益,“她把自己的作品奖金都交给艺术团,还为艺术团牵手爱心企业,为艺术团发展建设做出了难以计数的奉献。”在艺术团的早期发展中,她以专业素养将这群不懂舞台的病友,逐渐培养成一群在台前幕后都具有一定艺术素养、艺术感悟能力的演员。“其实我不希望这个团队再壮大下去了,只希望现有的团员健康快乐,战胜疾病,开启一段新的美好人生旅程”,李萌说。

此外,那场令郭丽英和团友们终生难忘的在宝安区看守所举行的帮教公益演出中,凤凰涅槃艺术团与艺术团现任总导演涂军结缘。当时在宝安区看守所负责宣教工作的涂军担任了演出的主持,大到接送艺术团的大巴车,小到演出用的音响,他都替艺术团一一准备妥当,“团里资金有限,平时用的小音箱无法支持这么大的场次。涂军导演当时支援我们的那台万利达牌音响,我们一直用到现在”,郭丽英说。

演出那天是2018年5月18日,天气炎热,“癌症病人最怕晒太阳,偏偏演出那天烈日当头。”在郭丽英的带头下,大家没有戴墨镜、没有遮阳伞,用专业演员的标准完成了整场演出。

那天,一位身患鼻咽癌的团友用电吉他自弹自唱了一曲《妈妈你别走》,“少年犯们拿着节目单擦眼泪,也跟着合唱,见多了感人画面的团员也忍不住泪洒现场。”这样的画面令在场的宝安区看守所所长李一鸣十分感动,他说:“他们用自己与生命抗争的经历融入了这场演出,他们带来的更是一种精神、一种爱的传递。”

受到触动的,还有年轻的在押人员们,很多人甚至写下了悔过书,并交待了积压已久的案情。“现在只是绊了一跤,他们还拥有健康,人生还可以重来!而这也是我们建团的初衷:用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传播正能量,鼓舞更多困境中的人。”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