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计划两年内改造全省农贸市场 深圳成典型案例分享治理经验
2021-03-18 20: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计划两年内改造全省农贸市场 深圳成典型案例分享治理经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8日讯(记者 胡津玮)3月18日,全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深圳市召开。会上,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三地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交流各地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经验,深入推进全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

广东省将力争两年内改造全省农贸市场

会议指出,农贸市场事关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体现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民生温度。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作为牵头单位,会同省相关单位,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以升级改造为抓手,以整顿规范为手段,以长效长治为目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力争奋战两年,将全省农贸市场建设成为“环境整洁、管理规范、诚信经营、秩序井然、消费安心”的新型现代农贸市场,将全省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展示广东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2020年全省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有序有效开展,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共建共治格局逐步形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贸市场改造深圳走在前列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仅是改善城市环境,保障市民食品安全,“稳价保供”的重要保障,更是公共卫生和城市的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2017年5月起,深圳开启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底,深圳符合条件的255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改造。

在综合治理行动初期,深圳部分农贸市场存在着环境卫生脏乱差,食品安全隐患多,经营管理水平低,疫情防控风险高等痛点。针对综合治理突出问题,深圳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治工作。在卫生环境方面,相关部门督导农贸市场严格执行垃圾污水处理,环境清洁消毒等防护措施,组织拂晓突击活禽交易专项检查行动,打击活禽交易行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的农贸市场没有发生一起疫情传染事件,有效的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大门。

“颜值 +智慧”治理行动让老旧农贸市场再次闪耀

在食品安全方面,深圳所有农贸市场都配备有快检室,并不时开展食品经营环境行业规范整治行动,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起农贸市场主要消费品经营台账,开展集贸市场产品质量集中监督检查,严管产品质量。在规范管理方面,全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办者建立入场销售者档案覆盖率达100%,实施农贸市场双随机抽查机制,推动农贸市场落实主体责任。不仅如此,深圳还通过组织开展专家考评,食药志愿者和第三方机构测评,以常态化监测手段进行管理。深圳还在农贸市场着力落实禁限塑政策,加大抽查力度,积极推广替代品,提升市民绿色环保理念。

综合治理的不只是颜值,更有智慧。深圳已有139家农贸市场完成智慧化升级,借助智慧计量监管系统,可实现对计量作弊的实时预警,精准高效监管。该系统为全国首创,有力整治农贸市场缺斤短两问题,综合治理工作的全面推进。一方面巩固了深圳农贸市场的“一体两翼,保供稳价”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深圳农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综合治理行动还有力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2020年第6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深圳农贸市场在中央文明委实地考察中满分过关。

在深圳逛农贸市场成为一种幸福的体验

深圳通过不断深入综合治理工作,努力让市民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而综合治理行动也获得广大市民点赞,在“街坊‘察’市场”行动民意调查中,市民满意度达94分。“深圳市福田区中和市场改造设计”项目,荣获中国建筑装饰设计艺术展暨中国装饰设计奖商业空间方案类金奖。2020年6月,深圳被命名为第一批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并获省食安委向国务院食安委推荐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20年7月,深圳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其中政府服务意识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两项指标,深圳排在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下一步,深圳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硬件设施改造,软件管理升级和综合治理,将全市农贸市场建设成为市场服务便利化、高效管理规范化、暖心关怀人性化、高附加值品牌化、融合创新特色化、高度智能智慧化的农贸市场,有效提升深圳食品安全和城市文明水平,让市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