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3·15”晚会曝光涉事企业调查处理情况
2021-03-18 16:06
来源: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3·15”晚会曝光涉事企业调查处理情况

3月15日晚8时,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拉开大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率队在市局指挥大厅集中收看晚会,市市场稽查局副局长吴火生及指挥处、市场处、广告处、信用处、网监处等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市市场稽查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各辖区局稽查科同志一并集中收看晚会,加强应急值守,随时做好执法准备。

晚会播出后,针对媒体曝光的四家深圳涉事企业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信息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立即作出指示要求迅速查处。会后,局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洪隽和稽查局副局长吴火生迅速赶回稽查局,连夜作出部署,亲自指挥协调相关工作。稽查局法制处快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市场稽查处、福田局、罗湖局、龙华局分赴4家涉事企业连夜展开调查。同时立即组织相关业务骨干研究整理法律依据和查处指引。

3月16日下午2时,根据市局统一安排,稽查局法制处副处长贺振华代表我局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正式对外通报了涉事企业相关调查处理情况,我局官方微博一并转发公布。目前已初步查明:涉事主体一:深圳京基100大厦27层名表维修中心,在修理服务过程中虚列修理项目、谎称更换零配件,违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广东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相关规定;同时涉嫌构成虚假宣传,伪造亨得利集团售后服务授权书、中国及广东省钟表协会会员单位牌匾,欺骗、误导消费者,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涉事主体二:深圳正通宝马4S店,在经营场所抓拍并存储4617个到店消费者人脸信息,违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相关规定,涉嫌构成“未经消费者同意,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涉事主体三: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经营人脸抓拍产品的相关业务,我局已联合公安网警和网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目前仍在调查核实中。涉事主体四:深圳卓越时代大厦34层名表维修中心,该址原为深圳精匠钟表首饰有限公司,因未依法公示年度报告,已被列入异常名录。该址变更后的亨得利(广州)钟表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已于今年搬离并注销。目前,我局仍在跟进调查。

下一步,我局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案件进展情况,对查实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惩处。同时,还将以晚会曝光的问题为切入点,举一反三,加强对相关行业的规范和治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