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煲真能降血糖?低糖电饭煲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2021-03-18 08:07
来源: 科技日报

电饭煲真能降血糖?低糖电饭煲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

人工智能朗读:

滤掉米汤也带走了有益的物质

此外,低糖电饭煲能否真如广告中所说,能提升米饭中镁、锌、钾、钙等元素的含量,又能给米饭增加名为高抗性淀粉的物质?

对此,李园园表示,理论上,在把米汤滤掉后,不仅大米饭中的糖分减少了,其中一些对人体有益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实际含量也会有所下降,如维生素B1等。“因此,米饭中镁、锌、钾、钙等元素的含量,也会降低,提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她说。

而广告中所提到的高抗性淀粉,是抗性淀粉中的一种,这种淀粉不能被淀粉酶分解为葡萄糖,即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它的热量值比好消化的淀粉低一点,因此受到不少瘦身人士的青睐。它常被视为膳食纤维,很多谷物和薯类中都含有该物质。米饭在蒸煮过程中,一部分直链淀粉就有可能被转化为抗性淀粉。

“低糖电饭煲在滤出米汤后,就会减少该米饭中支链淀粉的含量,随之会提高直链淀粉和抗性淀粉的所占比例。而米饭中直链淀粉所占比重越大,就会越有助于抗性淀粉的生成。不过抗性淀粉的生成不仅受到直链淀粉所占比例的影响,还会受到烹饪的温度、淀粉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淀粉与脂质的相互作用等因素的影响。在家庭环境下蒸米饭时,直链淀粉转化为抗性淀粉的几率并不大,低糖饭中抗性淀粉含量也不会太多。”李园园说。

李园园特别强调,虽然抗性淀粉热量低,对控制血糖有一定功效,但要其发挥功效,量也很重要。有研究证明,如果想要控制血糖,抗性淀粉摄入量至少要占总膳食摄入淀粉量的14%,低于这个量效果甚微。而仅凭吃低糖饭,是难以达到这一标准的。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