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一家月销量过万的曼玲粥店近日被媒体暗访曝光,竟然将店员吃剩的排骨再下锅熬粥给客人。
▼
被曝将吃剩排骨再下锅
据报道,曼玲粥店福建宝龙分店,后厨卫生条件堪忧,员工上岗无需健康证,店员在长时间未洗手的情况下,徒手抓取食材。
更让人气愤的是,店员还将当天晚上吃剩的排骨捞出,回收后加入了给顾客的山药排骨粥里。

当地栏目视频截图
记者注意到,曼玲粥品牌广告写有“小圆米现熬煮,自然稠”的宣传标语。但该门店的不少甜粥其实是用罐头调配的。

当地栏目视频截图
此事引发网友关注,话题“福州曼玲粥店将吃剩排骨再下锅”登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时,该话题已获3.6亿阅读量和1.9万条讨论。
曼玲餐饮发布处理通告:
强制关停全国排查
曼玲餐饮于3月15日晚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就2021年3月15日,曼玲粥店福州宝龙店发生的食品卫生问题,曼玲总部作出整改措施:
强制关停曼玲粥店福州宝龙店的第三方外卖平台账户和线下实体店铺,对该店铺进行全面彻查,主动向政府监管部门汇报整改情况;
线上线下全面排查全国曼玲粥所有门店卫生、食品安全问题;
主动为全国曼玲粥所有加盟门店进行卫生制度管理培训、食品安全、卫生操作培训,为期3个月完成。
“曼玲餐饮”处理通报及道歉信


深圳门店情况如何?
记者随机走访
想必市民们都很好奇,深圳这边的曼玲粥门店是否存在这方面的隐患?▼
带着市民的疑惑,记者联系上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局南头所,跟着执法人员随机走访了辖区一家位于南山学府路的曼玲粥店。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除了经营不同的粥品之外,还有一些小吃,目前店内并不提供堂食服务。随后,执法人员进入该店后厨进行检查。




张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局
南头所副所长
最主要是他整个操作间,目前我们看到的一个情况相对来说卫生还是比较干净的。大部分的物品都是这种打包盒,现场卫生包括现在店员戴口罩还有头套应该都有,操作还是比较规范的。
那么,深圳的门店是否也存在福州涉事门店用罐头拌粥的情况?记者现场探营后厨▼
深圳店铺开业已有四年
当天剩余食材做销毁处理
经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目前该店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所有在岗的员工都具备健康证。后厨卫生环境、以及食材都符合食品安全的标准和要求。

该店负责人介绍,店铺已经开业4年了,每天平均都有几百单的外卖量,如果当天食材以及粥品没消耗完,也会进行销毁处理,绝不会出现回收后加工给顾客的现象。
深圳市监:将不定期抽查
加强网络、实体店执法力度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每天都会对辖区的餐饮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平均每半年会对门店进行一次餐饮量化管理,看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接下来他们还会不定期对门店进行抽查和专项执法检查。
张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局
南头所副所长
接下来我们会对辖区餐饮经营单位,特别是网络经营的这部分市民比较关心的门店,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监管,保证市民的用餐安全。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莫谨榕、林春
部分来源:央视新闻、南方都市报、第一调查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