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驾光临!亚洲最重钢制石化塔器来了,场面震撼
2021-03-15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大”驾光临!亚洲最重钢制石化塔器来了,场面震撼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绪山 通讯员 黄莉莉 杨文军 汤大可 高云龙 文/图视频)记者从位于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获悉,建设中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最大单体设备——重达3940吨的芳烃联合装置抽余液塔,经过海陆联运,3月13日顺利抵达装置建设区。目前,项目建设正全面进入吊装阶段,该抽余液塔是项目最大的设备,吊装难度最大,其成功安装对于整个项目的建设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介绍,中国石油广东石化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是全球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芳烃装置,抽余液塔作为整个装置的核心设备,采用整体制造、整体运输、整体吊装的一体化建设思路。抽余液塔高116米,筒体最大外径13.8米,最大壁厚145毫米,设备净重3940吨,是全亚洲最重钢制石化塔器。


对这个超级“巨无霸”的运送,各方、各部门均做了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为使抽余液塔按照时间节点到位,广东石化公司安排专人赴设备制造单位进行设备催交催运工作,以及赴启东建设现场督促协调相关制造、打压、装船等事宜。为让抽余液塔运输船安全顺利靠泊,该公司在前期就参与审查运输单位提交的《抽余液塔运输方案》,根据风力测量数据,及现场潮汐涌浪,制定运输船舶最佳靠泊时间点,并提前联系专业拖轮公司进行辅助作业,为靠泊作业创造有利条件。抽余液塔自3月8日8时从江苏省启东顺利发运,经过78个小时的海上运输,终于平安到达广东石化项目码头。

从抽余液塔装船起运开始,相关单位每日通过船讯平台跟踪船货运输轨迹,紧盯船货行程,并做好了卸船作业准备。特别是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HSE安全分析,告知岗位潜在风险,组织码头靠离泊运营单位人员学习专项应急预案和预防措施,提升作业人员处置紧急情况能力,最终顺利完成了卸船作业。

如此大型的设备上岸后的运输和安装同样备受瞩目。此前,广东石化公司工程管理部和总包单位多次勘察厂内运输路况,清除影响抽余液塔安全运输的路标、树木、管线等障碍物,并组织施工单位和吊装单位处理芳烃装置区域的道路换填、地基处理,力保抽余液塔能够平稳入场。3月12日12时,该抽余液塔成功从海上运送船舶卸载,然后通过632个轮胎的158轴线车运往芳烃联合装置区建设现场,在完成安装扶梯平台、附塔管线、照明灯具等“穿衣戴帽”工作后,将使用MYQ型5000吨单门式起重机完成广东石化项目最大吊装作业。

一名见证了抽余液塔卸船和上岸运输全过程的公司员工告诉记者说:“抽余液塔从码头运到装置区,大概2公里多,走了一天,整个过程很震撼,而后面设备的吊装还会更加壮观。”

位于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54.3亿元,占地约953公顷,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

(原标题《大国重器,场面震撼!3940吨亚洲最大单体石化塔器“大”驾光临》)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