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调研学前教育立法工作,立法保障学前教育走出优质发展的“深圳路径”
2021-03-12 09: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骆文智率队调研学前教育立法工作,立法保障学前教育走出优质发展的“深圳路径”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3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深圳市学前教育立法调研。他强调,要以高质量立法保障我市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深圳路径”。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之下,我市学前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办园体制有了结构性调整。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已由2018年的不足4%提升至超过50%。在此基础上,如何尽快补齐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建立学前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纳入立法计划,并成立工作组主导该条例的起草。

在先后调研了福田区益强小学附属幼儿园和深圳实验幼儿园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幼儿园校长、老师以及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公办幼儿园管理和教学人员事业编制配备,幼儿园老师的待遇、职称评聘,小区配建幼儿园的制度保障,幼儿园办学经费特别是普惠幼儿园补贴等问题,是大家讨论的焦点。

骆文智指出,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近年来,深圳市政府大力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学前教育立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紧紧抓住立法质量和效率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大主导立法,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让立法更好地体现民情、汇聚民意,为深圳学前教育进一步打牢法治基础。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通盘谋划我市教育领域未来五年的立法工作,不断完善我市教育领域的法律体系,交出一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民生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参加调研。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