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大学获专利授权780项 建高校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
2021-03-11 17: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深圳大学获专利授权780项 建高校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

2020年深圳大学获专利授权780项同年获“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殊荣

据了解,深圳大学于2020年申请专利1234项(其中发明1034项),获专利授权78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49项。PCT专利申请方面,深圳大学以252件申请量位居全球教育机构第3(连续4年排名第3),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同时也是中国高校排名第一。深圳大学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相关工作,主要由图书馆的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专利大数据和信息服务)、科学技术部(负责专利申请和管理)、技术转化中心(负责专利运营转化)、法学院的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负责知识产权研究生教育)等几个部门负责,它们有机构成了深圳大学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分析、培训的服务体系。2020年10月,深圳大学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据悉,深圳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8年成立,以高校师生、地方政府、企业、科研机构、湾区新兴产业等为服务对象,重点围绕专利分析报告、高价值专利培育、大数据平台建设、粤港澳湾区服务、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等五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2020年开始承担高校知识产权创新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同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授予的“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高标准建成高校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囊括全球3000多所高校2000多万条专利数据

2020年,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深圳大学高标准建成了高校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囊括全球3000多所高校的2000多万条专利数据,为深圳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持。深圳大学以高校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为基础,面向全国各高校师生,积极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科学开展价值评估工作,强化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会同高校科技管理和转化部门全面梳理知识产权存量,盘活现有资源,发布《深圳大学年度专利申请授权情况统计报告》《深圳大学有效专利分级分类报告》等研究报告;面向湾区新兴产业,出版《深圳高校知识产权资讯简报》《知识产权与技术转化资讯简报》和《智慧显示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为高校高价值专利培育和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深圳大学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评定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此外,深圳大学还举办了“深圳高校知识产权大数据检索知识竞赛”,广泛发动全市大专院校在校师生积极参与,不断培养高校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师生进行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的能力。

深圳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为深圳高校科技成果的创造、实施、转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夯实基础,进一步助力深圳市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建设工作,支持区域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出席了此次调研活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