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智慧道灯 让“低头族”安全过街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智慧道灯 让“低头族”安全过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街头,地面的信号灯,不仅引来来深的游客围观打卡,更让长期居住在罗湖的市民感到新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10日讯(记者 郭含笑 实习生 覃钰清)罗湖街头,地面的信号灯,不仅引来来深的游客围观打卡,更让长期居住在罗湖的市民感到新奇。对于行人,它能提示加快脚步通过斑马线、提示不要脱离斑马线范围、提示判断信号的灯状态;对于机动车驾驶员,它能提醒司机注意安全,提示司机清楚辨析。

焦聚出行难题 探索安全对策

就如何保障“低头族”过街安全、城市复杂光线环境下驾驶员误判信号灯等问题,罗湖交警通过智能交通管控,实现道路服务品质化、管理科学化和运行高效化,不断提升现代化交通管控服务水平。

“我开着车,跟在公交车等大车后面行驶,由于公交车高大的车身产生的盲区,导致我难以观察到信号灯的变化,所以才冲了红灯。”一位冲红灯的市民在交警违章申诉窗口皱着眉头说。

“我也想安全过街,但由于低头玩手机,导致没有观察到人行道红灯的变化,于是误冲红灯,酿成事故。”一位事故当事人悔恨地说。

“我也不想冲红灯,但深圳的夜景五光十色,我误判为绿灯通行了。”一位冲红灯的司机反思道。

罗湖交警通过大队长邮箱,广泛收集民意,焦聚市民出现中常见的症结和出行习惯,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先行先试”的理念,率先在罗湖区深南东路万科里路段打造智慧道灯。通过使用,不仅提高了道路安全,也极大增强了市民出行的获得感,让市民感受到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智能交通带来的变化。

科技赋能交通 精准指引提示

智慧道灯,其实是一种安装在地上的信号灯,闪烁着白、红、绿不同颜色的“智慧道钉”。从侧方看,“智慧道钉”清晰地勾画出道路轮廓和边缘,诱导驾驶员视线,进而消除道路的安全隐患。从上方看,智慧道钉同步行人信号灯,对于低头族在等待过街信号灯或行走在斑马线上时,能清晰判断当前过街信号灯的状态,保障了特定人群通过斑马线的安全问题。

对于机动车群体,道灯独特的侧方发光结构提醒司机警示注意。一方面,当智慧道灯设立在无信号灯的路口斑马线上时,可以对远处的机动车驾驶者发出警示黄闪信号,提醒司机注意安全、清楚辨析。另一方面,当智慧道灯设立在有信号灯的路口时,采用信号灯同步发光技术,将空中的信号灯联动到地面道灯,醒目地提醒机动车驾驶者,从而解决城市霓虹灯淹没路口,造成驾驶员误判,导致闯红灯的危险行为发生。

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群体,交替闪烁的白光不仅促使行人加快脚步通过斑马线,提示行人不要脱离斑马线范围,提醒行人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还帮助低头族清晰判断当前过街信号灯的状态。

智慧交通管理 服务市民出行

下一步,罗湖交警大队将从实际出发,对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全面铺设智慧道灯,在主要路口增设综合智能机柜,实现信号机、电子警察、视频监控、智慧道灯等设备形成统一互联运转,服务市民出行安全、便利。

此次率先使用“智慧道灯”是罗湖交警大队通过智慧赋能交通管理,不断提升现代化交通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罗湖交警希望与大家一起,不断探索智慧交通管理的新理念、新智慧、新方法,携手共建更加有序畅通绿色文明,让市民体验出行幸福感、获得感更强的城市新生活,推动平安智慧罗湖建设、保障交通安全有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