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 “两高”报告通篇围绕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
2021-03-10 17:06
来源: 大洋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 “两高”报告通篇围绕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强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两高”报告洋溢改革创新的时代气息

林贻影在谈到听取“两高”报告的感受时表示,“两高”报告通篇围绕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贯穿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洋溢改革创新的时代气息,饱含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数据翔实,部署任务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贯彻,对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的积极回应。

对于最高检报告和去年全国检察工作,林贻影认为印象深刻的几点是:一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以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宗旨意识强,紧扣群众期盼、依法维护民生,努力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出现在老百姓身边。三是法治意识强,始终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忠实履职维护公平正义。四是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强,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司法改革举措,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鲜明态度。

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林贻影表示,广东检察机关通过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对滋生黑恶犯罪的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深入整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以涉黑涉恶犯罪起诉3979件18398人,总数位居全国首位。坚持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依法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全流程监督,共立案监督131件,书面纠正违法171件,追加逮捕957人,追加起诉609人。深化“伞网清除”和“黑财清底”,发现并移送涉黑恶及“保护伞”线索2682条,起诉认定已估值黑财黑产约45.94亿元。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乱象和监督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1648件。

林贻影表示,扫黑除恶斗争将转入常态化,广东检察机关将对标“六建”要求,深入总结专项斗争中建立的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和工作办法,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按照“建起来、建完善”的要求,重点谋划检察环节“组织领导、依法惩处、督导督办、宣传引导、以案促治、考核评价”六项机制,为常态化扫黑除恶夯实基础,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将四大检察“做优、做强、做实、做好”

林贻影表示,在围绕将四大检察“做优、做强、做实、做好”的目标任务中,广东省检察机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司法公正公信。

做优刑事诉讼监督方面,省检察机关在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从严打击的同时,对轻微刑事犯罪不批捕6818人、不起诉21405人。加强侦查监督工作,监督立案1160件、撤案1241件,追捕1388人、追诉1201人,对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476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30件。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16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12件,提出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569件,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3065件,对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同步做好息诉服判工作。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受理虚假诉讼监督申请319件,提出监督意见190件,移送犯罪线索53件,对民事诉讼欺诈加强法律监督。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方面。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活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77件。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活动,受理3743件。

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方面。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932件,提起诉讼511件,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水源地等24.8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1.8万吨,挽回公益损失4亿多元。在个人信息保护、文物保护等新领域立案52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4件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斌 通讯员 韦磊、高燕艳、王辉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