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曝光!层层大露台带“空中花园”,深圳这所新学校要火,新增学位1620个!
2021-03-10 07: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次曝光!层层大露台带“空中花园”,深圳这所新学校要火,新增学位1620个!

试着想象有这样一所学校▼

占地面积超1.2万㎡

几乎每间教室都拥有一个

超大“观景平台”

开放通透的下沉式中心庭院

视野绝佳、绿意盎然的屋顶平台

还有错落分布的神秘“小房子”

在空中俯瞰

整所学校宛若都市里的“空中花园”

……

心动了吗?

重点是这所颜值超高的学校将新增学位1620个,要问这里究竟是哪里?TA就是,莲塘地区03-14地块小学新建工程项目。

为进一步提高罗湖区义务教育设施品质,打造“精品校园”罗湖区拟建设“6+2+2”学校、幼儿园,其中,莲塘地区03-14地块小学新建工程项目于近日曝光一系列高颜值效果图,马上戳视频先睹为快。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罗湖区莲塘片区粤港路和百世路交界处,莲塘地区03-14地块,占地面积12174.3平方米。

未来,学校周边都将是高密度住宅建筑,如何在鳞次高楼之中开辟出一片绿地让孩子在学校也能“开窗见绿,出门见园”,享受开放通透、自由活力的活动空间?

有图有真相

01

想要一个依山傍绿的校园环境?

没问题!

童年记忆中的“学校”大多都是整齐排列的板楼,红砖白墙绿操场,花草树植只是偶然点缀其中,莲塘地区03-14地块小学新建工程项目创新设计打破刻板印象,以“延伸的花园”为设计主题,把教学楼变成“空中花园”,让葱茏绿意延伸到学生身边。

△校园鸟瞰图。将小学临近西侧与南侧的市政路的界面,处理成完整的城市界面,将较大密度和标准的普通教室以及教学用房尽量安排在这两个侧面,修复完整的城市街墙和街道空间。

利用层层退台式结构形成“山地模式”,串联起二层、首层、负一层的活力公共空间,打造“垂直+水平”的活力公共空间体,每层楼都配备开放式楼梯,方便学生和老师到达各层。

△南侧教学楼看向北侧室外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几乎每间教室外面都有“观景平台”,层次分明,绿意错落,形成绿色盎然的“人造山地”,,呼应梧桐山的自然山体。

△北侧室外平台向南侧看

教学楼屋顶也得到充分运用,摇身一变“空中绿地”将来还可能成为学生们的专属农场,营造出开放、通透、自由的户外与户内交织的空间体验,让孩子放下书本就能步入“花园”。

△局部鸟瞰图

02

想要更开放、通透的活动空间?

这里有!

谁说学校都是一种样子?

莲塘地区03-14地块小学新建工程项目创新开辟下沉式中心庭院,给学生不一样的校园体验。

△下沉式中心庭院

将图书馆、游泳馆、报告厅、风雨操场、食堂、专业教室等布置在临近地面的首层与地下一层,不仅最大限度地利用校园的内向空间,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与自由流动,还有利于将这些公用设施与社区共享,形成更便捷的管理。

漫步校园,还能看到错落分布的“小房子空间”,这是学校为学生量身打造的活动基地,音乐会、读书会、社团实践等都可以在这里举行,营造温馨有趣、灵活多样的互动空间。

△站在下沉式中心庭院里看“小房子”

△“小房子”活力空间

此外,结合地形高差,将运动场放在校园东侧与北侧居住花园形成完整的开放空间,让校园开放空间与花园空间相互渗透,共同构筑成互惠开放的空间。

△校园俯瞰图,学校操场和周边住宅区的花园绿地相得益彰。

学校环境稳了

学位情况怎么样呢?

据了解,莲塘地区03-14地块小学新建工程项目拟建36个班规模的小学,可容纳学生1620人,另外预留6个教室应对未来片区学位需求。近日,深圳市罗湖区建筑工务署提前公开罗湖区“6+2+2”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招标计划,莲塘地区03-14地块小学新建工程项目将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按照国家绿色三星级标准,以装配式建筑模式建设。

△西侧校园主入口人视图

万象罗湖,万象校园,童年不只有一种模样,学校也不只有一种风格,未来,罗湖将陆续新增多所,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学校、幼儿园,一起期待吧!

内容来源: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新时代新罗湖

编辑:吴俊霞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