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印章综合应用 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2021-03-09 21: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印章综合应用 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9日讯(记者 胡津玮)3月9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综合应用取得的初步成效。

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公安局根据通过发布《深圳市商事主体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电子印章标准体系、上线深圳市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结合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在全国率先实现商事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

电子营业执照及电子印章综合应用 大大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据介绍,目前前海合作区作为区域性样板,正在重点进行全业务领域的综合应用。在深圳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显示屏上轮播着有关企业免费申领电子营业执照以及电子印章的宣传视频。有不少企业负责人来到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申领的具体流程。

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内播放着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宣传片。

有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公司的公章有好几个,如公章、财务章、法人章等。如果要办理业务,各种公章不仅携带不便,特别是如果到现场时发现有公章遗漏的话,业务就无法办理。“有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以后,可以随时打开手机里‘i深圳’APP进行查询,办理业务时不会遗漏材料,也比较方便。”该负责人称。

企业负责人正在申领电子印章。

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洋向记者介绍:“我们公司服务了很多前海企业,主要提供企业住所托管服务。原来主要是通过实物印章来与服务对象签署相关协议,工作量巨大。今年电子印章这一创新服务手段非常及时,可以大幅提升为前海企业服务的效率,缩短服务时间(不见面办理,办结时间大大缩减),提升服务准确度,同时也为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撑。”

除了在政务服务领域有所应用以外,企业还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综合应用体系在商业领域进行服务申请、金融办理、电子合同签署等。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集团等通过该应用体系,满足企业实现上述业务场景应用服务需求。

服务大厅内摆放有电子营业执照下载操作说明。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的资金结算与营运管理部副总经理朱彦介绍,建行深圳市分行是深圳首家推出电子营业执照账户服务的银行,用户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完成包括企业开户、变更、注销等银行业务。对于企业而言,负责人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下载电子营业执照,银行就能马上获取到企业身份真实性验证结果及电子营业执照的相关信息,减少企业进行纸质营业执照携带和办理等繁琐手续;对银行来说,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不仅方便识别客户的身份和意愿,同时能够防范伪造营业执照的风险。

电子印章日均领取企业数超400家 将推动与国内主要城市互认互通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生文介绍,电子营业执照自2017年发布以来,已发放386万余家,总签发数量693万余次。电子印章系统自2021年1月20日上线以来为27524家新增企业签发了电子印章,已领取2402家,其中自3月5日正式发布以来,日均领取企业数超过400家。如今,深圳在中国率先进行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综合应用,为企业提供快速认证、材料减免、环节优化、节约时间成本等便利服务。接下来,深圳将在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综合应用方面尽快实现与主要城市的互认互通。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生文。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张卫清也谈到,目前的电子营业执照已经在深圳大规模应用,现在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捆绑以后,未来将进一步把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推广到公共服务领域以及社会领域。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