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走进红色湖南,溯源中国革命的伟大起点
2021-03-08 16:23
来源: 湘港道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全国两会】走进红色湖南,溯源中国革命的伟大起点

长沙橘子洲头

自晚清以来,湖湘大地英才辈出,他们以天下为己任,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抱负,喊出了“若要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世纪强音。

特别是在探索以社会主义救中国的道路上,湖南人不怕牺牲,救国救亡,可歌可泣,涌现了一批伟大的领袖与英雄,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些先辈们的足迹、抛洒的热血、留下的传奇,都烙印在这片湖湘热土上,以供后来者瞻仰与怀念、发扬与传承,这些湖南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构成了湖南红色旅游的深厚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重要年份,前往湖南,可以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来伟人故里,观景悟初心......

爱晚亭

湖南文化和旅游厅介绍,由于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湖南各地持续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红色文化旅游已成为湖南文旅市场的新亮点之一。

湖南为什么这么“红”?

湖南为什么能成为红色文旅资源大省?湖南“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的美誉,就能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

湖南,是一代伟人投身革命的起步之地,从这里,可以回溯中国革命的伟大起点。

近代以来,湖南思想活跃,在“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熏陶下,一代代湖南人杰投入到拯救国家与民族危亡的运动中去,形成了近代以来人才井喷的“湖南现象”。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以曾国藩、左宗棠为代表的湘军群体,扶腐朽的清王朝大厦之将倾,并促成了晚清“同光中兴”这段短暂的回光返照;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黄兴、蔡锷为代表的湘人致力于推翻满清朝廷,实现民主共和;而在中国共产党为了创建新中国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湖南人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作用。

100年前,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就有毛泽东、何叔衡、李达等4位湖南人,在其中占据近三分之一的份额。

延安时期的中共七大上,选举产生了5位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史称“五大书记”,其中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三位是湖南人;新中国成立以后,又有毛泽东、刘少奇先后担任国家主席。

湖南人以“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地域性格,抛头颅,洒热血,在20多年的武装斗争中脱颖而出,涌现出大批卓越的军事指挥家。1955年授勋时,湖南人将星闪烁,光芒璀灿:共和国的十大元帅中,有彭德怀、贺龙、罗荣桓三位元帅;十大大将中,有粟裕为首的6位大将;其它授衔将军数不胜数,涌现了平江、浏阳两个全国著名的将军县。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

大革命时期,在毛泽东等人的亲自领导下,湖南农村掀起了一场迅猛异常的革命大风暴,打击土豪劣绅、贪官污吏,“一切权力归农会”,尽管最后运动失败,但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毛泽东在湖南浏阳文家市领导的秋收起义,彭德怀在湖南平江发动的平江起义,与南昌起义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力量的标志性事件。

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创建了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就位于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中国革命自此走上了工农武装割据,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阶段。

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红色政权领导下的十三大苏区中,其中湘赣苏区、湘鄂赣苏区、湘鄂西苏区、湘鄂川黔苏区与湖南相关,基本覆盖湖南东、西部大部分地区。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政府与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中央红军由江西瑞金出发,在湖南遭遇国民党军队的凶狠阻截,在湘江战役中红军损失惨重,在永州留下了红军铁血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悲壮传奇;在怀化通道,“通道会议”让毛泽东开始获得红军的军事指挥权,“通道转兵”在关键时刻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位于湘桂两省边界的老山界,因老红军陆定一的一篇《老山界》而闻名天下……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红色湖南的底色,是由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为代表的湖湘子弟的心血浇灌,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

红色湖南看什么?

湘潭韶山,“到韶山给毛主席拜年”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农历大年三十晚,不少游客赶到韶山,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今年春节假期,韶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1.36万人次,而彭德怀纪念馆共接待游客6.20万人次。

韶山毛泽东故居

红色旅游,正成为提振湖南文旅市场的强劲引擎。

据悉,2019年,湖南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旅游者1.4亿多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300多亿元,均同比增长15%以上,带动红色旅游直接就业25万人,间接就业80万人。

2020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湖南文旅市场也遭遇巨大的冲击,但随着防控的深入,湖南文旅市场逐渐复甦。今年春节后,湖南省文旅厅发布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其中,纳入监测的98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01.63万人次,同比增长3354.78%,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2亿元,同比增长2582.78%。湖南各地持续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红色文化旅游已成为春节假期市场中的新亮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湖南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国家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点28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81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点57个。

那么,来到湖南,哪些红色旅游景区(点)是游客重点打卡之地?

我们同样分为人物与事件两个维度来介绍。

说起湖南红色旅游,湘潭韶山无疑是首重之地。这里是毛泽东的故乡,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

如今的韶山景区,由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遗物馆、毛泽东诗词碑林、毛泽东纪念园等人文景观为主体,以韶峰、滴水洞等自然景观为基础,是集旅游、瞻仰、会议、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湖南第一师范是青年毛泽东的求学之地

追寻伟人足迹,我们来到长沙,湖南第一师范、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爱晚亭不可不游,一江两岸,一山一洲,记载着毛泽东的青年时代。湖南第一师范是毛泽东的求学之地,“恰同学少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所;橘子洲,是位于湘江中心的沙洲,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到中流激水,浪遏飞舟”;岳麓山下的爱晚亭,每到深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毛泽东与同学们在这里抒发抱负,立下救国救民之宏图伟志;与爱晚亭相邻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青年毛泽东数次寓居书院的半学斋,从事革命活动,寻求革命真理。

长沙宁乡花明楼是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故里。目前花明楼景区已建成以刘少奇成长的自然人文环境为基础的文化生态旅游区,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湖南省第六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宁乡花明楼刘少奇故居

彭德怀纪念馆坐落于湘潭县西南的乌石镇,于1998年彭德怀100周年诞辰之际建成开馆,是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彭德怀故居为依托建立起来的全国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地介绍彭德怀同志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与韶山、花明楼共同构成湖南伟人故里“红三角”。

湖南人杰辈出,将星闪耀,还有株洲醴陵李立三故居、张家界桑植贺龙元帅故居、衡阳市衡东罗荣桓元帅故居、岳阳市汨罗任弼时故居、怀化市会同粟裕大将故居等,共同构成湖南红色旅游的深厚人文底蕴。

从事件的维度看,大革命时期湖南兴起蓬勃的农民运动,在全国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1927年,毛泽东曾深入衡山县考察当地的农民运动,在衡山县城康王庙办公和住宿五天四夜,在农民运动讲习所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如今,在康王庙旧址建成了衡山农民运动纪念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当年波澜壮阔的农民运动的一个侧面,馆内还陈列有毛泽东考察衡山农运时用过的床、桌椅板凳、油灯及开会用过的办公用品。

在八一南昌起义前后,湖南先后发动的平江起义与秋收起义,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武装的序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岳阳平江起义纪念馆

1927年7月22日,担任国民党军湖南省独立第5师一团团长的彭德怀与滕代远、黄公略等共产党人一起在岳阳平江组织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如今,平江县建成了平江起义纪念馆,展出的200余件珍贵的实物、1200余张图片再现先辈们的峥嵘岁月。

1927年9月9日,在毛泽东领导下,共产党在湘赣边界发动了著名的秋收起义,9月19日,秋收起义部队在浏阳文家市会师。作为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园的核心项目,2017年9月19日,秋收起义纪念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新馆位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旁。

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新馆

1927年11月,秋收起义后的工农革命军第二次攻克茶陵县城后,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在此创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坐落在茶陵县城关镇前进村三角坪,占地1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974平方米,是全国红色旅游30条精品路线第8条中的重要景点。

1934年,红军长征途中经过永州道县。为了堵截红军,国民党军队布置了严密的湘江防线。当年12月,红五军团第34师掩护主力渡过湘江后,遭敌围追堵截,浴血战斗中,师长陈树湘不幸被捕,他从腹部的伤口里抠出肠子,英勇就义。永州兴建了陈树湘烈士纪念馆,让陈树湘师长“断肠明志”的英勇悲壮,永远为后人铭记。

在汝城沙洲村,几位与部队走散的女红军到当地老百姓家中借宿,临走时将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送给百姓,留下了“半条被子”的佳话。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也让地处偏僻的沙洲村成为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地。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考察调研,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了解当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开展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情况。

“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汝城沙洲村

如今,“半条被子”的故事焐热了这里的红色旅游,一段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情让这里成为了热门的红色探访地。

长征途中的通道会议,让一度边缘化的毛泽东重新获得了红军的军事指挥权,长征的红军自此从挫折走向胜利,史称“通道转兵”。通道转兵纪念馆位于怀化通道县县溪镇罗蒙山下,由主题陈列馆、纪念广场、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毛泽东王稼祥张闻天住所宝庆会馆等部分组成。

郴州宜章湘南暴动旧址、郴州桂东军规广场、株洲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湘西永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张家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邵阳城步老山界……这些散布在湖湘大地上的红色景区(点),见证着中国革命的艰难险阻,以及先辈们创建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人们来到这里,可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

红色湖南怎么游?

为了更好地推介湖南红色文旅资源,让游客更好地领略湖南红色旅游的底蕴,传承红色基因,2020年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期间,湖南省文旅厅推出了两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

线路一

伟人故里红色潇湘路(红三角)

线路安排:长沙—湘潭韶山旅游区(5A)—彭德怀纪念馆(4A)—长沙宁乡花明楼景区(5A)—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5A)—第一师范旧址(4A)

湘潭彭德怀纪念馆外的彭德怀雕像

线路特色:湖湘精神以天下为己任的豪迈情怀培育和造就了众多伟人名家,以伟人毛泽东和刘少奇、彭德怀为杰出代表的湖湘子弟激励着千万人前仆后继,继往开来。通过追寻伟人故里,探访红色潇湘,沿着老一辈革命家成长的足迹前进,不断提高广大游客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激发爱国之情,培养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传承红色精神。

线路二

红色潇湘不忘初心游

线路安排:长沙—岳阳平江起义纪念馆—长沙浏阳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4A)—株洲李立三故居—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4A)—郴州桂东军规广场—汝城沙洲景区(4A)—宜章湘南暴动旧址—永州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邵阳城步老山界—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4A)—湘西龙山茨巖塘—永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张家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贺龙故居。

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

线路特色:本线路为党建活动红色记忆专题线路,沿湘赣边的平江起义、秋收起义、湘南暴动三大工农革命运动旧址参观学习,了解星火燎原的历史;跟着红军长征湖南段的历程,到沙田军规广场纪律文化中心,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旧址,重温汝城“半条被子”鱼水深情,到陈树湘烈士墓前感受“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到老山界重走长征路,到通道转兵会议感受伟大的转折,参观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重温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感受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人饱满的革命热情,树立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

永州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内景

[编辑:黄春才]